武汉动漫“好戏”不断

2019年11月29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改编自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的《三体》动画首部预告片正式上线,吸引了全球动漫迷和科幻迷的目光。这是来自武汉本地动漫公司、驻武汉高校以及航天央企的联手巨献,“《三体》PV(预告片)的成功,展现了武汉动漫产业已经具备走向世界的实力。”《三体》动画主制作公司——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阮瑞说。

  近年来,武汉动漫企业集体发力,不少受追捧的佳作“汉味”浓郁:太崆动漫制作的《冲破天际》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之作《三体》动画制作落户武汉艺画开天;不断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其制作团队中同样有武汉动漫企业的身影。同时,伴随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武汉本土动漫企业设计的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系列动漫也在全网刷屏。

  此外,作为B站(哔哩哔哩)国创区今年单集播放量最高的作品,武汉艺画开天打造的《灵笼》中章24小时播放量破百万,稳居B站国创区动画排行榜首位,微博主话题量也突破3亿。

  “武汉动漫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武汉动漫协会会长张敏介绍,当前武汉动漫游戏行业已从服务外包为主营业务的代工阶段,提档升级为以原创内容IP化运营为引领的快速增值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武汉地区从事动漫及相关业务的企业超过2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武汉已拥有1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2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27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一批动漫企业年产值过亿元。去年,武汉动漫产业产值达8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成为湖北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的排头兵。

  “动漫产业具有创造力、感召力、带动力,完全可以作为武汉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带动文化产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张敏说。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明确提出武汉要打造全国性新兴文化企业聚集区,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元。张敏认为,动漫产业将成为武汉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通过加快构建以影视动画为核心、原创漫画为依托、新媒体动漫为先导,以网络游戏、应用动漫、衍生产销、外包服务和优质lP打造与运营为支撑的“大动漫”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走向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柳洁、通讯员王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