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市连樟村:脱贫致富一个不落下

2019年12月04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庞彩霞

  孩子上学有了校车接送,村民进城有了公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来,广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喜讯连连。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连樟村时说,“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连樟村党总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让乡亲们越来越幸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目标任务,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

  “用好一批学习读本、设计一条初心路线、打造一个初心课堂、开展一次专题研讨。”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告诉记者,连樟村正通过“四个一”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如今村中操办红白喜事会找红白理事会商议、村民打牌娱乐有禁毒禁赌会监督、邻里纠纷有村民理事会调解……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各类基层自治组织正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陆飞红介绍,当前连樟村已经建立“党支部提事、村民理事会议事、村民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的民主决策机制。

  连樟村还通过每月向群众收集“微小实事”诉求,建立起“民生微实事”清单,提升服务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组织解决“微小实事”25件,举办月嫂、电工、粤菜师傅等多个培训班;帮助8户村民贷款75万元发展生产,帮助9户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32万元建设增收项目。如今,连樟村村民干劲十足,54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