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设计顺德"成为新名片

2019年12月11日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广东顺德围绕“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创新发展,着力通过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设计+”创新生态圈,向经济学“微笑曲线”两端更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12月9日是中国设计日,“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当天在广东工业设计城正式启动,活动集聚了全球顶尖设计机构,对接设计成果,促进工业设计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为“顺德设计”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顺德不断夯实工业设计产业基础。去年9月份,广东顺德正式发布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实施设计创新系统工程,开启全球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建设之路。

  集聚全球“灵感”大脑

  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以“设计、赋能、聚变”为主题,凸显设计专业化、国际化及设计分享的内涵。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工业设计城主办。

  走进广东工业设计城,栋栋简易而不失创意的独特建筑掩映在南国之冬的绿荫之中,处处流露着后工业时代创意气息。

  每个到访这里的人都印象深刻:一栋大楼的外墙上,一枚枚“棋子”星罗棋布,细观发现,“棋子”上刻印了设计企业的名字,从而形成一幅破局占位的围棋棋盘……这个由广东顺德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布下的“棋局”已有10年之久。每年,那面墙壁上都会增加一批“棋子”,顺德工业设计这盘棋越下越大。

  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的广东顺德是全球制造业重镇,珠三角更是全球工业制造业中心。工业设计是制造业蝶变的“牛鼻子”。顺德着力通过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经济学“微笑曲线”两端更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2008年9月份,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顺德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建设“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顺德)基地”。

  2009年1月17日,作为国家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的载体,国内规划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启动区——顺德工业设计园,在一家毛织厂的破旧厂房基础上开园运营。当时只有6家企业、50名设计师的园区,开启了顺德工业设计产业化大发展的序幕。当年9月份,在工业设计园基础上,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和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广东工业设计城”,全国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省区共建”园区由此诞生。

  创意设计竞争,是拥有智慧大脑人才的争夺。10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广泛延揽全球设计人才。同时,以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为平台,不断发挥创新创业孵化、企业科技服务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功能作用,为顺德工业设计发展培育内生增长动能。

  “设计城专业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截至目前,设计城规划范围已聚集8000多名设计研发人才。”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霭莹说。

  12月9日,广东工业设计城与德国埃森艺术造型学院达成合作,德国设计研学平台项目在设计城签约落地。过去10年,围绕制造业需求配置全球设计资源,国际设计合作不断在这里突破。广东工业设计城先后和美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等近30个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全球创新设计资源共享体系,引进德国、法国、韩国、土耳其等设计机构落户园区,“设计国际化”推动顺德“制造国际化”。

  今天,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设计创新能力提升显著。这里集聚了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高新技术企业达45家。

  成为原创产品策源地

  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永爱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一款老年人智能浴缸,浴缸设计有门,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不用起身就能进入浴缸。7年前,永爱参与设计优化的一款老年人智能浴缸就受到大家关注。

  “当时,这款浴缸设计还算是比较超前的。”公司总经理崔晶雪说。7年过去了,这款智能浴缸已多次更新到第五代产品。崔晶雪告诉记者,产品不仅受到国内一些养老院的青睐,也是海外市场的“宠儿”。

  内置高精度的空气检测模块,能检测出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碳、甲醇、PM2.5等,并且通过WiFi模块,能将空气情况推送到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新风机等设备过滤空气。这款获得了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iF奖两大国际奖的空气净化器,是由落户设计城的佛山市方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空气小精灵”。

  像这样的原创设计产品还有很多,“顺德设计”直接促进了“顺德制造”升级。截至2018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的知识产权累计4500多项,设计企业的创新设计近万例,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507项,直接设计服务收入达40亿元。

  近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内企业增加注册自主品牌40余个,涵盖家电产品、母婴童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体育(户外)用品、智能玩具等,每年形成数百款创意产品,园区从设计服务输出地成为原创产品的策源地。

  从工业设计园到工业设计城,座座小楼拔地而起;入园企业从6家到280多家,设计企业集聚发展;从50人到8300多人,设计师纷至沓来……链接国家、省、市和业界优势资源,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龙头依托,十年间顺德发生了先进制造与创意设计的“化学反应”,形成了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工业设计产业集群,积淀了丰富的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资源,一跃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粤港澳大湾区地图上,“设计顺德”愈发熠熠闪耀,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制造业提供了丰富的创新设计资源。

  涌现“设计+”新模式

  在一张办公桌上,一款浅绿色的复古小音箱引人注目。“这是我们的一款众筹产品,因为设计新潮,市场欢迎程度也比较高。”佛山卡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杰介绍说。

  “这一精致的音箱,从零件供应到产品组装,都可以在顺德实现全链条生产。”林文杰告诉记者,顺德如今“制造力”强大、链条齐全。这些优势让设计企业有了更多选择。5年前,这家企业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工业设计服务企业。今天,企业在设计中“重生”,开始涉足与顺德产业相关的制造领域。

  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是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土壤。近年来,顺德工业设计企业不断探索自身的转型升级,利用“设计创新+科技研发+本地完善的制造业配套”,实现产品自主研发、生产,建立品牌。

  充分利用制造业基础,“设计+科技”实现自主研发,卡蛙科技是广东工业设计向创新发展转变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现在,一大批设计公司向科技型企业(科技设计公司)转变;从单纯依附于当地制造企业,做设计服务输出,向服务+产品+品牌新业态孵化模式转变,向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方向整合。

  这只是顺德以设计驱动企业创新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设计城,东方麦田、潜龙、六维、计客、四度等一批企业从设计端向制造端延伸,打造出了一批爆款创新设计产品。

  设计与科技、电商(跨境)、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走向深度融合,“设计+”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美云智数等设计大数据、电商设计产业联盟、SaaS设计交易系统,榕树林设计创业生态等优质项目,科技—设计—产业—金融一体创新格局逐渐成形。

  黎霭莹说,广东工业设计城将继续发展智能设计、品牌设计、社会设计、新媒体和体验交互设计等高端领域,通过“设计+”的形式与新产业融合发展,如探索“设计+生命健康”“设计+体育装备”“设计+珠宝装饰”“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构建“设计+”创新生态圈。

  据介绍,未来5年,设计城入驻设计企业及相关机构将超过300家,设计服务收入将达到10亿元,总产值100亿元,吸引工业设计及其他创意类人才超过3000人,超过1万名设计师汇集设计城,形成“工业设计界的航空母舰”。

  “顺德要建设成为全国工业设计高地,让‘设计顺德’成为顺德新名片。”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依托前期在工业设计上的良好基础,以“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创新发展思维,大力发挥工业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器和产业升级加速器的巨大潜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创体系中谋求应有的角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