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2019年12月27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日前离港开赴深海作业。这个由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自主研发建造,有37层楼高、足球场般大小的海上“巨无霸”,能在15级飓风中屹立不倒、作业自如;

  从贝类中提取具有抗肿瘤功效的活性物质,从鱼鳞、鱼骨中提取防治心血管病和关节病的硫酸软骨素原料药……曾生产传统生化药的东诚药业,把新药开发的目光从陆生动物转向海洋,“发掘”了许多宝贝。

  向大海觅宝,向深海挺进。烟台濒临黄海和渤海,1038公里海岸线、230个近岸岛屿、500多种海洋生物,让烟台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以来,向海而立、依海而兴的烟台启动“蓝色引擎”,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着力描绘耕海牧渔、向海图强的蔚蓝画卷。

  要到达中集来福士113米高的“泰山吊”高梁平台,需坐3分钟的电梯,还要再爬20米高的旋梯。“它能轻松抓举起2万吨的重物。在‘泰山吊’满载荷实验成功后,一位美国朋友打电话问我载荷参数是不是不小心多了一个零。我当时骄傲地回复他,‘数据没错,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固定式起重装备’。”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滕瑶说,依靠自主创新,中集来福士从缺技术的传统造船厂,成长为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

  研发尖端科技、推进产业迈向高端,烟台有基础。烟台拥有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9家涉海高校院所,省级以上海洋创新平台81个,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海洋科技成果在这里诞生。

  近年来,千亿级的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逐渐崛起,其中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异军突起。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累计引进海洋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近100项,在孵中小微创新型企业60多家,成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烟台基地”;荣昌生物医药在研国家一类新药9个,总投资10亿元的荣昌生物医药园已投用,成为在生物医药行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顶级园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兴起,为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初冬时节,在烟台长岛县大钦岛附近海域,海面上耸立着一个方圆4300多平方米、上环高34米的四边形钢结构平台,海面下是养殖容积6万立方米的深水智能网箱。在距此60多海里的烟台市区,可以从监视器里清晰地看到海底网箱的实时画面,一群群绿鳍马面鲀在30米深的水下悠闲觅食。

  “4个人一年就能养1000吨鱼。这个今年建成交付的深水智能网箱,可实现自动投饵、自动提升网衣、实时反馈水文信息。”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福元介绍,该网箱还可带动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等产业,促进渔业三产融合发展。

  烟台积极推动海洋牧场建设,让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在苍茫大海上唱响“田园牧歌”。烟台发挥本地海工装备企业科研优势,由政府出资向海工企业下订单,在全国率先研发建造了一系列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以及深远海智能网箱、管桩大围网等离岸海工装备,推动渔业养殖从浅海向深海、从近岸向离岸、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目前,烟台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海洋牧场总面积发展到105万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3088.2亿元,同比增长11.3%,预计2019年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5%以上。

  “烟台将扎实推进产业强海、生态护海、科学管海,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海工装备制造之城、海洋旅游品牌之城、海洋环境优美之城,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通讯员 张行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东烟台: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2019-12-27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