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农民工创业园: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9年12月27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广西藤县天平镇新兴村蓝宇玩具厂油色车间,工人正在用喷枪对玩具进行整体喷色。在另一栋装修中的崭新厂房前,邻近村的几位村民正在认真填写履历表应聘。

  “在玩具厂上班离家近,不用去外地打工,方便照顾小孩,而且工作比较简单,手快一点拿到的工资就高一点。”天平镇罗平村村民唐宏玲高兴地交上了应聘油色车间工作的履历表。

  蓝宇玩具厂是该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支持群众返乡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藤县邻近广东,当地有不少人外出务工、经商。但近两年来,从珠三角地区返回家乡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为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该县在新兴村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引进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促就业。在农民工创业园内的部分企业里,还设有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蓝宇玩具厂行政部主管卢年达向记者介绍,他们总公司在东莞,来到新兴村农民工创业园投资设厂,目前部分车间已经试运行,全面投产后可为当地提供1050个就业岗位,员工每月计件工资可达4500元。

  “如果没有企业进来,再好的规划也是空谈。”新兴村党总支书记杨耀庆认为,产业发展应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据了解,藤县农民工创业园的定位是发展家具、服饰、玩具、电子产品等用工量大的产业。目前,已吸引23家企业入园并投产,提供了1800多个就业岗位,大部分为镇易地扶贫就业人员搬迁项目安置点及周边镇村的搬迁户、贫困户、村民。

  “镇政府从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实际出发,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排在农民工创业园旁边,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机会。我们还通过招收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用工量比较大的企业进驻园区,让更多贫困户就业。”天平镇党委书记丘启周说。

  “今年以来,藤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促进就业政策,鼓励开发和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各类劳动者公平就业,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加快推进县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介绍,今年1月份至8月份,该县城镇新增就业6289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该县还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激发群众劳动致富积极性。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极度贫困户,确保按政策给其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据悉,目前该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已帮助有就业意愿但因家庭原因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2000多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