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条件已成熟

2020年01月09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黄俊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8日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继续发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本次发布会邀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介绍有关情况。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具备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条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势头良好。

  任永禄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任永禄说,2016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青海省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目前,《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确定的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已具备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条件。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了园区所涉4县的自然资源执法机构,解决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任永禄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还在探索社区共管模式,充分调动牧民民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园区全面实现“一户一岗”,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

  按照相关规划,2020年中国将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相关法规和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管理运行顺畅;到2025年,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趋于完善,管理运行有序高效;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公园,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实现对三大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

  “2019年1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当年2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正式揭牌成立。海南省与国家林草局联合成立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体制试点。”夏斐表示,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5年)》已编制完成,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已启动,聚焦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已成立。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总体规划报批和专项规划编制,积极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内设机构和二级管理机构设置,确保通过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前的验收工作,尽快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在回答有关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提问时,夏斐表示,海南长臂猿是仅分布于海南岛的我国特有物种,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仅剩7只至9只个体生存在霸王岭热带雨林。2016年至2019年,通过实施海南长臂猿栖息地恢复工程,海南长臂猿种群逐步增长,目前达到4群30只,并显示持续扩大的良好势头。

  夏斐说,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就是为了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海南长臂猿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其生存状况直接反映了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保护海南长臂猿就是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关键体现,关乎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成败。

  目前,我国已启动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南山、普达措和钱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进行试点验收,达到标准和要求的将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