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引擎”驱动制造业发展

2020年03月28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舒 俊

  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但是,浙江杭州一些产业和企业却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小,有些甚至逆势发展。“这得益于杭州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看来,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数字经济为制造业升级创新注入了澎湃动力。

  “复工以来,智能工厂24小时不间断,产能一周内就恢复到了85%。”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说,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快速恢复力”让兆丰在疫情期间保住了所有订单。在杭州,许多像兆丰机电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生产流程再造、企业提质增效。

  一些医药产品,冷链运输中对温度要求极为严苛。杭州路格科技有限公司把移动物联网技术用于冷链监测,在“云上”全程实时监控,每5分钟测一次温度,一旦发现温度异常,云平台马上发出报警信号,温度监测精度能达到0.2摄氏度以内。目前,杭州有超过7万家类似这样的“上云”企业。这“一片云”,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及降成本、增效益。

  疫情期间,钉钉科技有限公司的在线教学,服务全国14万所学校1.2亿名学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月份免费开放“安恒密盾”,用户激增10倍达百万;在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改造后的智能生产线复工后3小时产能即恢复90%。

  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优势在于,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非厚此薄彼、此消彼长,而是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并进齐飞、良性互动。杭州不光有电子商务、云计算、数字安防等拥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产业集群,其中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已经站上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高地;还有嫁接了数字经济的传统产业,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ET工业大脑”,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795亿元,占浙江省总量的61%,同比增长15.1%,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位居全国前列。

  周江勇表示,下一步杭州将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36项政策实施细则,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空间、资金、项目、人才等全方位保障,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市。(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舒 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