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促进人才、技术、数据与产业集聚

2021年02月25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假期,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在江苏苏州吸引了众多市民线上线下踊跃体验。苏州市人民政府通过“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京东专场”活动,在当地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年货节红包,可在指定线上电商或者苏州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自去年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这是苏州市第二次开展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等类别,不仅门类齐全,还迎合了市民日常消费场景。

  开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是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缩影。近年来,苏州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全力跑出数字赋能发展加速度,加快促进人才、技术、数据与产业集聚,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传导效应。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行动计划》)发布,为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当前,苏州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扎实。比如,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300亿元等。下一步,苏州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优势,积极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发展数字经济,苏州出台的激励举措很明确。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加快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苏州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对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企业,市级财政按项目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200万元,各县级市(区)也按照不低于项目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奖励。苏州市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发放,贷款总额5.24亿元;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达60亿元,揭牌后将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注入优质“资本活水”,助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

  苏州推动数字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根据《行动计划》,到2023年苏州引进支持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项目累计160个左右,形成1个至2个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区,全方位加大人才招引、培养、服务力度。此外,苏州推进“一网统管”,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真正让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更高效、更智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苏州促进人才、技术、数据与产业集聚

2021-02-25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