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10年特色实践 做足“海”文章

2021年05月17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贾佳)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探索发展至今近十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获悉,舟山群岛新区设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围绕五大定位目标,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取得了突出进展和成果。

  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华伟在会上表示,原油、矿砂、煤炭和粮油等大宗货物在舟山群岛新区转运,已经牢牢确立了在中国东部沿海的龙头地位。与此同时,舟山群岛新区建成了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助力特定航线江海直达系列政策出台,推动建立全国第三套船舶规范,还建成了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并迭代升级至2.0版。

  华伟表示,舟山群岛新区在全速建设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连续举办四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海洋渔业获批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获得“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称号。舟山海洋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向创建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

  舟山群岛新区在陆海统筹基础设施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华伟表示,甬舟铁路顺利开工,沪舟甬跨海通道列入国家规划、舟岱大桥主线贯通、普陀山机场改扩建完成、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陆续建成。另外,舟山群岛新区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现全覆盖。获批农业部首个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强力推进“一打三整治”,制订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地方性法规——《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

  过去十年,舟山群岛新区书写了令人满意的春天故事。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舟山群岛新区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新区区位资源、港口通江达海、商品大进大出、制度先行先试、海洋开发开放等优势,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打造对接国际市场规则、参与全球资源配置、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战略节点。

  同时,舟山群岛新区将加快构建绿色石化、能源贸易、海岛旅游、现代渔业、海事服务、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海洋信息、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具有比较优势、较强竞争力的九大海洋产业链。还要推进滨海科创大走廊,建好东海实验室,打造长三角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加强陆海统筹,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设施“四网融合”,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10年特色实践 做足“海”文章

2021-05-17 0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