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人均GDP12.7万元 居浙江省第三

2021年05月17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记者 贾佳)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舟山群岛新区GDP年均增长9.2%,增速位居浙江省首位。到2020年,海洋经济占比约2/3,人均GDP达到12.7万元,居全省第三位。

  舟山群岛新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实施。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在会上表示,舟山群岛新区始终把承担海洋强国建设示范区、保障国家能源经济安全等国家战略使命担当与充分发挥舟山区位、海洋、港口、产业、开放等自身优势相结合作为发展的根本方针。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区是舟山群岛新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也是新区战略落地实施的系列延续。近年来,加大港口建设力度,目前已拥有万吨级以上的泊位33个,其中25万吨级以上的超大型深水泊位5个,承担了全国约40%的油品、30%的铁矿石、20%的煤炭储备量。油品储备能力达到3500万吨,LNG年接收能力达到300万吨,铁矿石年分配量突破1500万吨。

  舟山群岛新区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推动创新突破。张翼表示,舟山群岛新区完成自贸区三年试点任务,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58项,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还启动建设了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重点实施渔业管理改革、海洋牧场建设、渔业新业态发展、渔船和装备提升、智慧渔业建设、电商和冷链物流、绿色渔业国际合作、绿色渔业服务平台等八大工程项目,走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舟山群岛新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全面推进,实现公民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标准化办理,率先开展了“证照分离”的改革。

  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研发并实施了世界首座、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3.4兆瓦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浙大海洋学院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型海洋实验设施群。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在海洋输电领域,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启用。

  舟山群岛新区抓重大引领性项目,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张翼表示,“十三五”期间到位市外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较“十二五”增长1.4倍、1.5倍。在产业项目方面,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一期全面投产,二期即将投产。基础设施方面,甬舟铁路历经三年八个月筹建顺利开工。

  舟山群岛新区坚持共享、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民生改善和生态建设。海岛远程医疗获得了国务院表彰。在基层治理方面,打响了“东海渔嫂”品牌,完善渔业基层组织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人均GDP12.7万元 居浙江省第三

2021-05-17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