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集聚成势 贵安新区纵深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

2021年06月02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杨淼)贵阳贵安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是全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创新试验田,享有“中国数谷”的美誉。贵安新区作为贵州省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主战场,正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贵安新区云座谈会上,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胤强表示,新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在探索绿色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多重突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新区已有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苹果、腾讯等8个数据中心落地建成,签订协议未开工数据中心2个,意向投资数据中心项目超14个。同时,网络基础不断夯实,国家有关部委、金融行业、大数据头部企业的数据中心不断向贵安集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不断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连年增长。

  毛胤强表示,贵安新区拥有天然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新区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除大型核心数据中心快速聚集外,贵安新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建设也在不断加快中,如鲲鹏、浪潮、富士康等智能终端制造企业落地发展。当前,在苏商入黔、粤黔合作等大型招商活动的带动下,各大城市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正在不断涌入贵安。

  贵安新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据了解,新区已入驻云上艾珀、云上贵州、华为云等行业一流企业,相关算力、区块链等企业相继落地新区,整体发展态势较好,数字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5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58.2%。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党组成员、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军提到,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稳扎稳打,有迹可循。十三五”期间,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针,将大数据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思路,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千亿级数据中心聚集区产业集群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已初具规模。

  毛胤强表示,目前,贵安新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伴随着大数据中心的集聚,将带来数字经济、大数据、AR/VR、数据分析等产业链,数字经济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集聚成势 贵安新区纵深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

2021-06-02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