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滇中新区5年造新城 打造示范样板

2021年07月21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贾佳)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南滇中新区云座谈会议上,云南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孙志勇指出,五年多来,滇中新区在昆明主城之外做“增量”,在一张白纸上造新城,实现了重大突破。

  “面对滇中新区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弱的现状,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新区开发建设首要位置,大力推进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成网成型成体系。”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段宏波在会上说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滇中新区累计完成投资869亿元,启动实施路网项目247个、1235公里,建成通车129个、640公里,新区路网密度由1.4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2.7公里/平方公里,有效改变了新区基础落后、交通不便的面貌。

  孙志勇表示,滇中新区东片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两横三纵”城市骨干路网全面建成,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建立,滇中新区城市发展框架已基本拉开。“其中,小龙高速仅用一年半时间、空港大道(中段)仅用400天就建成通车。”段宏波说。

  下一步,滇中新区将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安宁线、嵩明线、6号线、9号线以及长龙高速公路等区域交通大动脉建设,促进滇中新区和昆明市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渝昆高铁、长水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滇中新区国际交通枢纽地位。重点推进小哨国际新城、东盟产业城、空港国门商旅区等三大标志性新城建设,走出一条“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加强规划管控,全面加强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塑造滇中新区新时代城市建筑特色风貌,打造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滇中新区5年造新城 打造示范样板

2021-07-21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