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港产城融合现代化空港

2022年01月07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飞机起降的轰鸣声一阵接着一阵,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核心区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前不久刚刚启用了T3航站楼,具备了年旅客吞吐量超3000万人次、货邮25万吨、起降飞机24.3万架次的保障能力。双龙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李伟表示,T3航站楼的启用对打造现代化空港新城意义重大。

  双龙经济区是贵州依托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打造的对外开放重要平台,201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近年来,双龙经济区紧盯临空产业,在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工业市场主体、做好园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交通枢纽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一座港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空港新城正逐步崛起。

  双龙经济区大力发展航空运输服务、航空物流等产业,目前,双龙已经建成存储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航空物流园,可以为企业提供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

  双龙经济区还重点发展了临空现代服务业、临空总部经济、临空现代商贸和临空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临空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此外,双龙经济区以五大产业园为载体,聚焦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研发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等五大产业,强化宝能汽车等各条产业链龙头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

  近段时间,位于双龙经济区永乐产业园的比耐新能源科技10GWh锂电池及PACK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绿色标杆“智造”基地,预计2022年10月总体建成投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可超过60亿元。

  双龙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带动,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发展,构建起完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

  双龙经济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一企一策”专班式服务,聚焦产业项目、产业招商、产业发展,强化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从项目洽谈、选址、签约、招拍挂、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2021年,双龙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专门为开办企业设立了“一窗通办”义务帮办窗口,融合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银行预开户、社保登记等环节,实现一次性办结企业开办所有业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一次宣示了我们党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李伟表示,作为贵州扩大开放的前沿平台,双龙经济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航空枢纽优势,力争早日建成千亿规模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建设港产城融合现代化空港

2022-01-07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