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

2022年01月14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韩秉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筹办6年多来,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将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形成一批可持续成果。

  李森说,针对雪上项目主要分布在山区的情况,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设置动物通道、布设人工鸟巢、规范施工行为等多种措施,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同步开展生态修复。种种措施守护了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目标。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严格实施低碳管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八成。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说,北京冬奥会电力供应基本依托现有城市市政电网,所有场馆均实现绿色电力供应。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烧1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场馆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李森透露,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充分借鉴其赛后利用经验,新建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赛后场馆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为大众体育健身提供服务。

  此外,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雪上场馆规划建设中,北京冬奥组委充分考虑春、夏、秋三季运营问题,利用赛区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优势,建立健身跑、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项目,并加快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休闲、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产业,以实现场馆四季运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冬奥会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

2022-01-14 08: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