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引金融活水 为企业纾困

2022年04月12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苏大鹏

  “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我们对外贸业务依然很有信心,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做大做强。”大连益丰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斌兵自信地说。

  宋斌兵的这份自信,源自大连市有力的金融支持。作为东北地区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大连有“东北对外开放窗口”之称,外贸企业数量多、活跃度高。近段时间,受疫情反复、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等因素影响,大连企业外贸业务面临一定冲击。为做好稳外贸工作,大连市积极引导当地金融机构加大信贷保障力度、创新金融产品、畅通多元服务,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信心。

  “真金白银”构筑信贷保障

  4060.68亿元,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金融业为外贸企业新投放的贷款总额。两年多来,大连市接连出台“金融支持稳外贸16条”“金融稳外贸12条”等措施,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拿出“真金白银”为外贸企业构筑信贷保障。

  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大连金融机构纷纷拿出信贷实招。2020年,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与辽宁省商务厅联合推出金融支持外贸企业措施,仅当年就累计为187家外贸企业发放128亿元专项授信。

  “在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稳定供应链经营资金需求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授信支持力度,授信额度优先向跨境业务倾斜。”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段小茜说。据介绍,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进出口押汇、买方信贷、供应链融资等方式,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支持。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超过100亿元。

  为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在提供固定资产、流动资金和并购贷款等全方位信贷支持的同时,还将外贸产业链企业纳入信贷产品支持范围,并在该行首次将外贸集聚区和贸促平台建设纳入支持领域,给予全方位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末,该行对外贸易贷款余额589.08亿元,同比增加81.27亿元。

  贷款展期业务是帮助外贸企业缓解“还贷难”的有效手段,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专门推出贷款展期等纾困措施,对外贸企业绝不轻易抽贷、断贷,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避免贷款逾期影响企业征信和后续贷款。

  精准措施支持外贸主体

  目前,在大连市注册的外贸企业有3万多家,这些企业对当地经济增长和居民就业有着较大贡献。在稳外贸工作中,大连金融机构针对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外贸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精准施策支持其开展业务。

  “连贸贷”是2021年大连银保监局推出的引导辖区内银行机构服务外贸企业的金融产品。这一产品强化科技赋能、发掘数据效能,不断创新机制,为外贸企业及与之相关的行业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支持。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通过担保资金杠杆作用,采取银行风控、信保赔偿、担保代偿、风险共担等金融支持手段,推出专门服务小微外贸企业的“连贸贷”融资产品,帮助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开展8350万元“连贸贷”授信业务。

  大连益丰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研发、生产、表面处理等全产业链条的外贸制造业企业,员工上千人,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周转箱、金属丝网托盘、重型货架护脚等焊接丝网制品,超过90%的产成品销往北美、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和众多国内外贸企业一样,益丰公司也遇到原材料涨价、运输周期延长、账期延后等难题,导致资金链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针对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及应收账款延迟收汇这一情况,为其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匹配订单融资、出口商票融资等融资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503万美元,帮企业解决生产备货及公司运营等资金需求。“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三期生产项目,等项目投产后,我们的金属托盘产量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宋斌兵说。

  多元服务联手为企纾困

  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助攻”外贸企业,是大连金融机构服务进出口企业的又一有效措施。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合作为企业发放境内外联动融资11亿元,办理免担保融资5000余万美元,帮助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西姆集团主要从事高端装备、机电一体化等设备及材料和技术进出口业务,是我国“走出去”到海外创业和发展较早的民营企业。近期,企业订单持续增加,为加快资金周转效率,企业向农业银行提出无抵押、无担保的短期信用融资需求。

  “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及贸易模式,我们为其量身定制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免担保的融资方案。这一围绕企业的保险权益为其发放的纯信用融资贷款,可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奥林匹克支行客户经理郎俊勇说。据介绍,2021年,该行共为西姆集团办理免担保融资1329万美元,为企业经营提供有效金融支持。

  据了解,在融资需求之外,外贸企业外向型的特征,对结算、避险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需求也日益显现。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市分局积极搭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行政许可业务实施“网上办、邮寄办、延后办、预约办”,保证日常业务连续稳定。通过特事特办、工作前置、简化单证、优化流程等方式,为30余家外贸企业办理不在名录收付汇等业务403万美元。

  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外贸进出口总值722.3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外贸恢复势头强劲,增强了大连金融机构稳外贸的干劲。目前,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正加快研发“惠易贷”平台,该平台将引入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技术,按照金税三期工程业务、技术标准,拓宽银税合作渠道,引用小微企业出口退税和进出口结算数据,实现“引流获客—信用授信—智能风控”。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副行长唐忠说:“我们还将充分运用外汇特色产品和便利化政策,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大连:引金融活水 为企业纾困

2022-04-12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