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变软环境为“软黄金”

2022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这么好的软环境,对企业来说就是一种‘软黄金’。”提起到宁夏宁东基地投资建厂,江苏百川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圣平有说不完的话。公司当初主要是看好宁东基地产业链深化延展的潜力和工程配套能力,而宁东优良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务服务,也让公司受益颇多。

  宁东政务服务中心建于2016年,涉及28个部门业务。2018年以来,宁东基地共落地119个项目,江苏、浙江、上海等省份到此投资企业超七成。因此宁东的政务服务仅仅做到“一章管审批”“一窗口办事”还远远不够。

  宁东基地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10”行动计划,投资企业入驻服务中心率达96.62%,“一窗口”受理率达85.83%。

  “我们来宁东投资的这几年,宁东基地无论是后勤保障还是物业管理水平,都让我们刮目相看。”宁夏泰和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王超表示。

  随着企业纷纷落户,宁东产业工人数量逐年增加,宁东基地从几年前的两三万人增加到十几万人。学校、医院、保安保洁等物业管理工作需求也逐日攀升。为此,宁东基地建立起“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市政建设走上现代化管理轨道。

  近些年,宁东基地密集招商,项目相继落地,除煤化工项目,还有许多高耗能产业。为达到环保要求,排污降碳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需做好谋划建设。

  污水处理是第一关。企业自建自配污水处理厂,不仅成本高,也不易达到国家标准。2018年以来,宁东基地借鉴东部省份的化工园区经验,先后投资建设临河污水处理厂、南湖污水处理厂等多个现代化污水处理设施。

  化工企业每家1个小锅炉,成本高且不符合环保标准。2019年,宁东基地投资5.7亿元,为24家大型化工企业统一提供蒸汽,帮助企业每年节省下23%的燃煤成本。

  随着新一批大项目落地,宁东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改造升级。今年宁东基地需要自筹资金建设的项目,如南湖中分水厂改扩建项目、煤化工园区投资企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等均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

  “宁东基地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发展,是因为我们秉承‘既要善于算小账,更要懂得算大账’的服务理念,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这里的软环境堪比‘软黄金’。”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宁夏宁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变软环境为“软黄金”

2022-06-14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