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政策密集出台 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再起

2022年06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基建成经济复苏“压舱石”

  走进江苏省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正在忙碌工作着,一组组黑色的机箱里星光闪烁。

  “这个系统主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大家伙,包括了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采用了40960个‘申威26010’高性能处理器,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甘霖表示。

  眼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复苏的“压舱石”之一,各地正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建设步伐,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等项目。据统计,2021年,江苏完成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000亿元。截至今年4月,江苏5G基站累计达14万座,位居全国第二;部署万兆光网端口96.5万个,排名全国第一。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近日,江苏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切实加大新型基础设施、交通、物流、能源、水利、城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民生、安全保障等领域投资力度。

  在徐州地铁6号线一期黄河东路站,上百名工人正在浇筑主体结构封顶的最后一块顶板。现场负责电力工程保障的徐州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孟清谱介绍,“地铁6号线一期和3号线二期工程同时有10台盾构机掘进,电力需求极大,为了加快工程推进速度,我们派出100余名电力工人组成施工保电专班,架设了15条10kV盾构施工电力专线,为工程建设做好保障。”

  今年二季度以来,江苏多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常州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世界上首次实现压缩空气零碳发电;我国在建的最大跨度悬索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南北主塔成功封顶,下一步,工程将进入主桥索梁施工阶段,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疏浚工程、跨淮河入海水道特大桥等项目也进展顺利。

  据了解,江苏今年共安排实施重大项目220个,年度投资559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包含水利、交通、新型信息通讯、能源四大类28个项目,年度投资2162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蒋波)

  鸣响三大支撑项目“发令枪”

  6月14日,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施工现场,约130米高的空中,两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安装间隔棒。这是国网湖南电力结合湖南丘陵地貌在特高压工程全过程开展的一项施工项目,较以往速度提高5倍以上,组塔施工提高1倍以上。

  近日,湖南梳理了一份包含809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万亿元的清单,拟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任务。其中,网络型基础设施优先布局175个项目、总投资达1.66万亿元;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重点布局项目160个、总投资5477.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集中布局307个项目、总投资6276.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重点布局121个项目、总投资1623.7亿元;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布局项目46个、总投资193.7亿元。

  这些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到2035年在湖南全面建成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综合交通网络,全面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网络,全面建成防洪、饮水、用水和河湖生态安全相统筹的水网主骨架,全面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的产业支撑体系和城市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全国先进绿色算力(含算法)枢纽和科技创新高地。

  在日前召开的基础设施暨“三大支撑”建设推进大会上,湖南进一步明确以电力、算力、动力为代表的“三大支撑”,以“四个十大”(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技术攻关项目、民生实事)为突破,鸣响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令枪”。

  记者了解到,清单的809个项目中,湖南今年新开工项目240个、总投资4262.1亿元;续建项目412个、总投资1.78万亿元;重大前期项目157个,总投资8041.6亿元。

  “力争到‘十四五’末,湖南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万亿元,铁路总里程突破6300公里,高速公路突破9000公里,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到6000万千瓦,数据中心总存储能力达到50EB,新增工程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建设15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基本形成系统完备、适度超前、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谢瑶 刘麟)

  按下固定资产投资“快进键”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的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明阳北方智慧能源内蒙古5—10兆瓦新能源超大型风机及关键核心部件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施工方已进场……眼下正值施工黄金期,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抢抓项目建设工期,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为实现以项目建设的“进”支撑投资的“稳”,以投资的“稳”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蒙古自治区统筹谋划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建机制、强调度、抓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支撑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5月31日,已开复工项目3256个,开复工率98.9%,较4月底新开复工155个,开复工率提升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0.5个百分点。年内已完成投资239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为41.8%,比去年同期高17.9个百分点。

  据悉,按照最新调度,内蒙古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290个,全年争取完成投资5728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逐一排查梳理受疫情影响项目清单,“一项一策”提出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定向组织用工、用料、设备运输,确保年度计划实施项目6月底开复工、10月底年度室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12月底投资基本入统。此外,还将紧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进展,同步研究制定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实化目标、任务、举措。同时,推动各地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项目。建立谋划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以立项、用地、用水、能评、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为评价指标,常态化调度通报,实现储备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今年以来,内蒙古各盟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举办招商引资活动81场,达成签约项目2158个,协议总投资21913亿元,签约项目立项手续办结率达44.1%,开工率达29.1%。(经济日报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稳投资政策密集出台 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再起

2022-06-15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