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

2022年06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夏日,塞上平原一望无际。在宁夏吴忠市,有国内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有美味的滩羊肉,也有斩获国际大奖的红酒……近年来,当地多个产业蓬勃发展。

  “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全市挂出任务图、制定路线图、抓好施工图,全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吴忠市委书记徐耀说,2021年,全市实现农产品加工值310亿元、加工转化率72%,其中绿色产业产值达264亿元。

  经过连续多日采访,记者了解到吴忠市在特色产业的“绿”字上狠下功夫,着力于在品质优先的前提下打通科技、品牌、市场等诸多环节。

  品质第一不含糊

  如今,赏“绿色”、游“绿色”,更要吃“绿色”,消费者已习惯从多个层面享受“绿色”。品质第一,是不变的追求。

  在吴忠市高速路口,一辆辆满载安慕希乳制品的重载货车鱼贯而入。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雪松说,“伊利集团已累计投资数十亿元在这里建成全球最大的单体液态奶生产基地”。

  伊利何以斥巨资在吴忠投资发展?“我们看好吴忠是国内难得的优质奶源地。”伊利集团宁夏分公司负责人王福坤说,宁夏地处世界黄金奶源地,这里的光照、水质、气候等自然条件使得奶制品乳蛋白等指标非常好。

  吴忠何止拥有一流的奶源地,盐池滩羊更是远近闻名。盐池滩羊到底好在哪儿?“盐池滩羊不仅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而且脂肪分布均匀,其营养丰富主要体现在其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他品种羊肉高,其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达到0.1614毫克/公斤。”宁夏宁鑫现代牧场总经理冯欢说。

  陈雪松说,吴忠红酒为什么屡次斩获国际大奖?源于青铜峡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高等独特的自然环境,使葡萄色素积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这里葡萄酒“甘润平衡”的东方风味。同时,这里的黄花菜,色泽呈淡黄色或金黄色,质感肥厚,均匀有光泽,具有黄花菜特有的香味,被商家誉为国内黄花菜中的极品;“红山河”调料区别于四川的麻辣,香味足,辣味适中……

  如何让高品质的绿色食品插上“翅膀”?近两年,吴忠市聚焦奶产业、葡萄酒、滩羊、黄花菜和特色加工产业,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专班推进机制,整合资源,集中要素,先后构建了多个绿色产业核心区。奶牛存栏29.2万头、生鲜乳产量124.1万吨,分别占自治区的41.6%和44.3%;建成酒庄45家、培育滩羊380万只、种植黄花菜16万亩。

  科技支撑舍投入

  吴忠青铜峡市有一家从小作坊发展起来的现代豆制品生产企业,产品畅销西北多个省区市。走进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几条生产线正在进行流水作业。“这两条豆腐生产线分别从北京、上海引进,另外一条豆皮生产线是从安徽引进。为加强科技支撑,公司近几年除了自有投资800万元,还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宁夏兴豆缘豆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平说。

  生产豆腐都要重视科技创新,畜牧产业更是不敢懈怠。“奶牛良种化的前提是饲养标准化。2019年在投资3000万元建设奶牛科技服务中心的前提下,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办公室整合各类支农资金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正全面推进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5G+信息化智慧牧场、现代胚胎中心等项目建设投入使用。”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办公室主任孙文华说。

  盐池滩羊的现代标准化饲养达到了什么程度?据冯欢介绍,盐池大小牧场WiFi视频系统全覆盖,滩羊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滩羊群除了有减肥跑道、可以听音乐,还有特制的食谱。在盐池本地的15种牧草基础上,还全年配置生产供应6种框架草。“滩羊吃百草。封山禁牧后,为了推行标准化养殖应用体系,投资200多万元研发滩羊饲料全新体系,投资400多万元建设现代饲料加工厂……”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仁告诉记者,盐池县为了发展滩羊产业加大投入力度。

  “为实现全市特色产业绿色发展,近几年我们咬住科技创新推动不放松。”陈雪松介绍。吴忠市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制定特色产业技术标准27项,培育良种繁育、高效繁殖、减肥减药等新技术87项,建设奶牛、滩羊、葡萄酒等绿色农产品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54个。

  品牌引领走高端

  常言道,“酒香也怕巷子深”。吴忠绿色经济蒸蒸日上,努力成为“网红”产业,市场优先、品牌挂帅是秘诀之一。

  追随伊利走高端。凭借伊利的品牌影响力,其在吴忠的奶制品自然也不愁卖。虽说盐池滩羊有400多年养殖历史,然而这几年在国内高端市场销售火爆,全凭吴忠自己的打拼。

  “每年国庆假期过后至春节前夕,我的手机每天都要被打爆了。”金建仁说。西北内陆产品找市场也得到市里的扶助。前几年政府每年出资几百万元,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到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厦门等城市路演推介,2020年春节前中拍网上,盐池滩羊单只拍卖价高达4400元。“顺势而上,坚持走高端路线,近几年我们加大了对滩羊在线上线下的品牌推介,由于与京东生鲜、上海大型餐饮集团、深圳大型商超等签订销售协议,今年以来滩羊线上销售增速惊人。”宁夏滩羊集团营销总监吴庚鸿说。

  西鸽酒庄去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红山河”调料畅销国内20多个省区市,吴忠黄花菜更是成为北上广深高端商超的抢手货,“莲湖西红柿”等13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农产品名录……

  “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对名优特农产品‘网红’产业实施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品牌培育,在产品深加工领域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让绿色经济释放更大效能。”吴忠市市长王学军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宁夏吴忠: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

2022-06-15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