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可更进一步

2022年01月04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韩一军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截至目前,我国已认定367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导产业产值超过7000亿元,这些村镇资源禀赋集中、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特色鲜明、品牌效应明显。

  所谓“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各地将“一村一品”发展与农业多种功能开发紧密结合,将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等统筹起来转化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体现了区域优势特色、拓展了多种功能、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村一品”要充分发挥各自村庄特色,而特色主要来自于自然资源禀赋。但实践告诉我们,仅有大自然赋予的先天条件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相邻的两个村,一个村的特色产业做得很大,而另一个村却无所作为。总结各地“一村一品”成功经验,可发现这样几个共性特征。一是能人带动与组织有力,能人起步很重要,组织领导是保障。比如,有的蔬菜特色村镇就是从一个村发展起来的,起步时村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积极引进人才与技术,引进先进品种甚至后来研发品种是发展的最大动力。比如,有的村与大学、科研院所对接,引进优质种苗,形成成套的先进栽培技术,打造了特色农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很多个村。三是规模扩大成优势,单一品种生产规模的扩大,不仅形成了专业流通,也推动了后期产业链的延伸。四是带动农民致富是核心,这样才使得“一村一品”具有持久生命力。五是政策支持助起步,后期的系统规划和全面支持服务也很必要。

  当前,相关探索中,有的地方对“一村一品”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有停留在表象的倾向。随着业态的创新和提升,各种科技人才和管理运营人才相对缺乏,亟待补充。此外,一些地方“一村一品”的三产融合发展程度还明显不够,品牌引领的作用亟待提高。

  只有深刻认识发展趋势,推进“一村一品”工作才能适应挑战,把握机遇,发展得更好。一是有的“一村一品”正在向“一镇一业”和“一县一业”转变,为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需要将产品变产业,实现地域再突破。二是我国农业产业将逐步向乡村产业转变。“一村一品”发展不仅要关注现代农牧业和加工业等领域的发展,也要关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以及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产业的发展。三是组织创新与技术创新要求越来越高。要通过引进乡村之外各种先进要素,盘活广袤乡村的各种资源要素,用创新的思维、技术、业态、模式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四是品牌培育要加强。“一村一品”要紧紧围绕品种创新、品质提升和标准化要求系统,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五是政策支持应更加重视生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韩一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一村一品”可更进一步

2022-01-04 10: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