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金融机构助企渡难关

2022年06月16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马维维

  疫情期间,哈尔滨新区的一家医药销售企业向供货商提前预订了一批防疫物资,因结算方式由货到付款改为预付款,企业一时间资金紧张。了解这一情况后,工商银行哈尔滨自贸区分行为企业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并下调15个基点给予企业最优惠利率,最终为企业发放贷款379万元,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较大,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证监局制定出台了59条金融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并指导68家金融机构制定了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具体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经营。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提高审批效率、降低担保费率等方面,推动19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制定助企纾困具体措施。

  对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偿还的企业贷款,黑龙江银保监局按照市场化原则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涉及贷款本息超140亿元。“要继续合理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原则上应续尽续。”黑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刘晓辉表示。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阶段性实行更优惠利率,上半年力争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60亿元、再贴现12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赵庆德介绍,目前,各项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正有序进行,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前4个月,金融机构共计为1992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服务,为570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首贷支持。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增长13.7%,利率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各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都拿出了真招、实招,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占北表示,政策措施涵盖了货币、监管、保险、直接融资、融资担保及服务保障政策,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配合、一体推进的金融政策措施体系,以更好助力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黑龙江金融机构助企渡难关

2022-06-16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