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措并举稳经济

2022年07月05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乌鲁木齐7月5日讯(记者马呈忠)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近日,新疆出台包括财政税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9个方面46项具体政策举措。

  1月份至5月份,新疆已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292.7亿元,涉及市场主体3.9万户,做到应退尽退、及时足额退付。

  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方面,新疆对2022年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补贴等。截至5月底,自治区共有22.28万人享受5.09亿元的就业补贴。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落地使用,按照1.75%的利率向符合条件的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

  2021年,新疆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金额422.20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4%。当前,新疆正从研究制定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等方面发力,落实好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新疆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洁说:“按以往全区每年500亿元至600亿元的政府采购规模来看,通过政府采购合同授予融资,全面启用电子保函,将至少为全区中小微企业缓解、释放现金流达110亿元以上。”

  “能源产业是新疆的重要产业之一。积极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加大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有着重要支撑引领带动作用。”新疆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晶说,自治区重点在促进新能源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释放煤矿优质产能、油气增储上产4个方面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推动能源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新疆多措并举稳经济

2022-07-05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