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暑期消费活力加快释放

2022年08月01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万祥

  酷暑难耐之时,正是暑期休假之际。毕业旅行、亲子游、研学游等纷纷上线,很多人都有带着孩子外出旅游的打算。有平台数据显示,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据报道,进入7月份以来,东北的长白山景区已接待游客33.78万人次,长白山旅游综合指数连创新高。除部分发生疫情的地区外,国内消费正随“热”升温,暑期效应显现,消费活力加快释放。

  暑期消费既要丰富暑期产品供给,更要优化消费场景,尽力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例如,针对近日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浙江聚焦暑期消费推出12条举措,包括鼓励餐饮、旅游、影剧院、健身、文化、培训、娱乐等领域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等。

  生产在前、消费在后。政策支持为暑期消费市场增添活力,实实在在的举措更促进了消费回补。我们看到,多地通过持续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和潜力释放,助推经济增长。例如,今年上半年,宁夏共发放各类实物券、消费券等318万张,直接拉动消费12.7亿元,间接拉动消费70.8亿元;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第三轮“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文旅消费券1.13亿元,涉及景区消费、旅游产品线路、自驾露营、旅游住宿、文创商品等。与此同时,落实疗养休养和带薪年假制度,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的暑期消费需求。

  当前的暑期消费活跃与各项促消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关,也与广大商家积极投入有关。政府出资、平台支持、商户配合,形成了多元发力促进消费的局面。如北京朝阳大悦城推出“2000元零售类消费券包”,在一周之内发出2万余张,带动周末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42%,销售同比提升130%。在上海,支付宝推出“点亮小店计划”,用“三零”政策降低小店成本、首次开放红包海报给小店,提高小店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为小店引流。

  暑期游玩多,消费安全不能放松。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积极营造安全、诚信、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惩消费欺诈行为,及时发出消费风险预警,对常见的租用银行卡诈骗“工具人”、交友诈骗、校园贷、购物返利等针对学生的诈骗套路做出提示。

  虽然不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能找到想买就买的消费快感也不错。一个个“小优惠”、一次次服务保障,汇聚成促消费的巨大能量。从城市到农村,从学生到上班族,不管是政策惠民类的消费券,还是商家的自主消费策划,都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选择。多重利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让烟火气更浓,消费动能更强劲。保持这种热度,也将为下半年消费持续复苏增添动力。(经济日报 李万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多地暑期消费活力加快释放

2022-08-01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