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造赶超跨越“黄金十年”

2022年08月04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8月4日讯(记者吴秉泽、王新伟)“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围绕“千年梦圆新时代 感恩奋进新征程”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回答有关提问。

  谌贻琴表示,贵州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谌贻琴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增长近2倍,在全国的排位上升4位。贵州重点培育的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

  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亮丽名片。谌贻琴介绍,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其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一批世界级大数据企业先后落户贵州。

  李炳军表示,贵州正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进新型工业化,构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推进煤电烟酒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增强竞争能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贵州创造赶超跨越“黄金十年”

2022-08-04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