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部这个“脊梁”挺起来

2023年03月10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   杨子佩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地区六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战略意义举足轻重。

  为中部地区谋新篇、开新局指引方向,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出台推动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工作要求、找准战略定位、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自主创新上找出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城乡区域协调上求突破,把协调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处理好城乡间、省际间、流域上下游之间的关系;在生态绿色上做文章,把绿色作为最亮底色,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内陆开放上下功夫,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服务共享上出实招,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还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确保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始终朝着绘就的宏伟蓝图不断前进。(经济日报 杨子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把中部这个“脊梁”挺起来

2023-03-10 10: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