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2023年05月11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从北京市区沿京港澳高速奔西南,在窦店出口下高速,不远处就是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近年来,这个声名不显的制造业基地已悄悄引入15家头部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累计实缴税金近80亿元。

  偏居京城西南一隅的房山区,怎样拢住如此多优质企业?这离不开以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为研发办公载体,以研究院周边的国有标准化厂房为产业化空间打造的“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能为暂无财力“买地”建厂的智能制造企业提供研发空间,还能就近提供厂房,让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

  高端制造集聚成势

  不久前,墨西哥首个政府级太阳能项目佩尼亚斯科港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工程全容量并网投运,其储能设备全部来自中国。作为该工程设备供应商的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不足两年。这不仅是企业的高光时刻,也是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又一次闪光。

  2022年11月中旬,新源智储能源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3万平方米的智能工厂在房山区投产运行,规划年产能4GWh(吉瓦时)以上。而今,高大宽敞的厂房边还规划出1万平方米的堆场,摆放着一排排形似小型集装箱的储能产品。厂长王念贵告诉记者,5月份公司总部也会整体入驻研究院二期。

  截至2023年3月底,作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的新型储能技术创新、集成应用专业化平台的新源智储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近2.5GWh(吉瓦时),在山东海阳、青海格尔木、江苏常熟、新疆阿图什等地陆续有项目落地。其工厂聚焦数字化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自动化程度高达95%。

  王念贵说,随着企业迅速壮大,新源智储积极打造储能大集控智慧运营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储能检测实验室可实现电芯、模块到簇的自主检测,“房山区给了多方面支持,特别是人才引进政策。我如今就住在附近的人才公寓,步行上班只需要10分钟”。

  在这里大展身手的远不止新源智储一家。作为中关村房山园的一部分,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是房山高精尖产业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聚焦发展高端制造、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智慧医工、智能应急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逐步形成中关村示范区唯一授权以“高端制造”为主题的特色园区。

  截至目前,基地已入驻包括长安汽车、京西重工、京东方等企业5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形成以驭势科技自动驾驶汽车、卫蓝科技固态锂电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以达闼云端智能机器人、航景创新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智能应急装备产业;以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为代表的医疗健康产业。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创新模式凸显优势

  前有研发空间,后有测试厂房,通勤时间15分钟……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特种机器人产品研发的科技型公司,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自从2020年搬到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公司员工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在这里,他们有1600平方米办公区和4000平方米的厂房,前后仅一路之隔。这份便利,提升了研发与生产的沟通效率,节省了时间和空间成本,让产品快速产业化。

  “我们的产品与现场息息相关,研发涉及中试、小批量、量产,对空间有要求。在房山,可以把研发和生产打通。”史河科技营销总监许鑫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发布的外墙清洗产品,基本上就是在“前店”研发,在“后厂”搭建测试墙,完成了组装、测试。

  “房山区的各种优惠政策,对我们初创型企业帮助很大。这里的空间足以支撑我们现阶段发展。”许鑫说,目前公司不少员工已在房山区安家。“对创业公司来说,每个要素都是增强回路。注入一项要素,对其他要素的吸引力就会增强。”目前,企业已有280多项知识产权,预计今年订单规模过亿元。

  堪称优越的环境,得益于2017年印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该政策明确,房山区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先后建设研究院一期、二期共计约23万平方米研发办公及生活配套空间和13.4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作为优质空间载体,用于承接“高精尖”项目落地。

  以往,在京企业产业化往往是在京外,技术人员疲于奔命。而今,与研究院一路之隔的国有标准化厂房让企业就近找到了产业化空间,几万平方米的标厂切分成企业需要的生产制造空间,实现总装工艺和智能制造,与京外的产业配套资源协同发展。技术人员前后穿梭即可解决生产技术对接问题。

  “针对企业面临的通勤距离、办公空间、生活配套等方面的顾虑和需求,我们将研究院打造为‘科学家的社区’。”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叶强告诉记者,研究院6.5米高的办公空间灵活搭配;4万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解决员工住宿;餐饮、游泳健身、咖啡厅、洗衣房、数字图书馆、健康医疗中心齐全;有14条直达市区的免费班车;中关村发展集团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

  叶强表示,“前店后厂”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轻资产运行。“前店”提供优质生活服务配套,团队稳定了,企业就不会轻易流向京外;“后厂”提供优越的中试及产业化条件,有助于“高精尖”产业链的培育及产业生态的形成。

  同时,房山统筹区级层面支持政策,“一企一策”为企业扎根提供有“营养”的政策保障;对应企业入驻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定向支持,通过市区联动给予该领域企业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城市更新良性循环

  “前店后厂”模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近年来,房山区通过深化“前店后厂”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满足高科技企业研发办公、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全链条需求的产业组织和服务体系,加速“高精尖”项目落地发展,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关村房山园引入以新源智储、展视网科技、阿迈特医疗等为代表的50余家优质企业落地;今年1月份至2月份,已对接达芬骑、深蓝航天、新源清材、新心医疗、知形科技等110余家项目单位,近30个项目即将落地,实现“签约落地一批、接洽推进一批、甄别储备一批”。

  企业不断集聚,对园区的空间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山区的做法是: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激发存量发展潜力,着眼区域定位和发展趋势,深度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合理分类改造,通过政府收储、迁建,以及自行改造相结合,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

  近年来,中关村房山园紧盯产业链龙头企业引优育强,全力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产业集聚态势进一步凸显。充分发挥中关村前沿技术公司产业组织优势,通过广开项目渠道、全周期管家式服务等举措,加快储备、遴选、导入优质项目资源。为统筹优化园区存量空间,通过“买、租、转、提”4个步骤,将园区闲置空间分类处理,为入园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已完成11宗地块408亩土地与25.7万平方米厂房的闲置空间城市更新工作,正加快盘活18个储备地块约439亩土地与15.2万平方米厂房。

  “腾笼换鸟”后,入驻企业排起了长队:北京特种机械研究所“房山园高端装备产业化(一期)项目”预计9月底完成土地转让;北京航天华世工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航空、航天器及设备产业化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永康药业三期新建工程项目”一期用地,计划6月底前土地挂牌出让……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2023-05-11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