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科博会开幕 机器人“大聚会”

2016年05月20日 17:44   来源:新京报   王硕

  昨日,第19届科博会开幕,智能机器人在展厅内散发名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玉兔号”月球车、4000吨级“科学号”综合考察船、机器人“大聚会”……昨日,第19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开幕。在位于北三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展馆内,多项中国自主研发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亮相”。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2012年,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深潜奇迹。在本届科博会上,观众可在展厅内登上“蛟龙号”,并在“舱内”了解其深潜7062米海底的全过程。

  历次科博会上,智能机器人都吸睛无数,本次科博会上更是“机器人横行”。

  昨天上午,在智能制造机器人展区,MP3播放版人形机器人“翩翩起舞”,“伙伴型”家用智能机器人“小优”陪小观众聊天玩耍,“家用型”服务机器人“小胖”向观众递送“自我介绍”。

  记者注意到,本次科博会上,更多的厂商将目标消费人群锁定在“家庭”,儿童成长陪伴型、教育型,以及家用型智能机器人汇聚。

  据了解,这些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售价1900元到8000元左右不等。其中一款售价8000元的家用型机器人涵盖了投影仪、空气净化器和电脑等多种功能。通过与手机关联,还可实现对家中情况的远程监控。

  本届科博会将持续至22日,为期4天。此外,7月3日至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将在满洲里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看点

  虹膜识别 “扫眼”开启智能生活

  好莱坞科幻大片中,中情局或其他神秘部门角色,在进入某个重要场所前扫描视网膜进行身份验证,超级炫酷。昨天,在科博会电子信息技术展区,一台装载了虹膜识别功能的仪器,吸引了一拨拨观众前来“扫眼”。

  虹膜是位于人眼表面瞳孔和“眼白”之间的圆环状区域,在近红外光下将呈现出丰富的纹理,如斑点、条纹、细丝、冠状、隐窝等。其作为身份识别,具有许多先天优势,还可实现非接触图像采集,方便卫生。

  “人脸识别受环境影响较大,指纹识别的话,平均300万人中会有一个重复的,且发生磨损也不易识别。”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虹膜识别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中安全性最高的技术。

  据了解,目前该技术已被应用到银行金融机构、政府、机场及军方等对安全要求极高的机构当中。“鸡西、鹤岗的一些煤矿,包括北京的部分监狱里都使用了虹膜识别技术”,这名工作人员介绍。

  未来,虹膜识别也将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外出消费不必带钱包,来到具备虹膜识别的ATM前进行身份识别,完成无卡无密码取现;下班回家不必拿钥匙,虹膜门禁识别主人身份,家中大门自动开启,室内空调、窗户、音响、灯光等智能设备数据同步联动。

  3D打印 煎饼也能“个性定制”

  3D打印动画人物、人体关节、玩具……对于这些,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3D打印出来的煎饼,想必多数人都没尝过。

  在本届科博会上,2号馆汇聚了160多家中关村高科技企业,集体展示科技创新成果。而3D打印技术是本次中关村科技成果展的亮点之一。

  记者看到,在“三弟画饼”展台附近,饼香扑鼻。一台装着面糊的3D打印机架在一个长方形煎饼烤盘上,正在“一笔一画”地打印一只巴掌大的大嘴猴。旁边的台上,刚刚打印好的“马云”头像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拍照。

  “我们可以打很多图案,明星头像、汉字、卡通形象等等,如果你下载APP,还可以自己绘制图案让我们打印。”展商介绍,其在国贸还有一家实体店。“打一张个性煎饼10元,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炉。”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