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工厂”到“梦工厂” 东莞制造业漂亮转身

2016年05月16日 15:10   来源:人民日报   

  乍暖还寒的3月,北方的迎春尚在悄然绽放,千里之外的莞城已是桂香十里。

  正如花开的速度,广东东莞这座处于珠三角核心区的城市,在经济起伏中向创新要驱动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成为全国第五、广东第二的外贸大市。

  作为广东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东莞是如何漂亮“转身”的?

  告别“代工厂”时代

  3月中旬,东莞横沥镇的中泰模具厂一片繁忙,这个2005年以前只生产家用电器和办公用品模具的企业,如今生产的是复杂、长寿命的某著名汽车品牌的零部件。

东莞横沥镇的中泰模具厂,两名工人正在生产某汽车零部件(人民网 贾兴鹏摄)

  同样是在横沥镇的东方亮彩模具厂,智能化的机器正在对一排排手机外壳均匀上涂料。随后,这些部件将组装成为一台智能手机,售往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国家。

  这正是东莞产业转型的写照: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转移。

  30多年前,东莞虎门镇通过引进外资,创办全国首家出口加工企业之后,便开始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三来一补)闻名于世。

  这种外商出钱、出技术,东莞出劳动力、土地和厂房的模式,撑起了东莞“世界工厂”的称号。多年来,东莞形成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造纸及纸制品等各类制造业的“代工厂”。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让依靠“三来一补”发展的东莞迎来“梦醒时分”。过去主要依靠人力、土地和环境投入等要素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走不通了,东莞走上转型之路。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东莞松山湖管委会的展区一角 (人民网 贾兴鹏摄)

    打造智能制造“梦工厂”

  压力面前,如何转型?

  扶持实体经济、实施“东莞制造2025”、发展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都是东莞政府和企业着力的重点。

  2013年开始,东莞市委市政府每年的“一号文”都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宽松的环境,并出台重要战略和配套举措。

  “淘汰、转型低端落后企业,引进大批创新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引入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要将东莞打造成为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的代表。

  东莞大岭山镇的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年前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出机器人控制器,给机器人装上了国产“大脑”。这一产品打破了欧美日等国家的垄断,2008年以来,拓斯达每年都保持50%以上复合型增长。

东莞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体验馆 (人民网 贾兴鹏摄)

  自主研发和品牌化建设得到东莞制造业前所未有的重视,产品的升级也让一批传统代工企业走向价值链中上游。东莞长安镇的步步高通信有限公司(OPPO)便是代表之一。

  据悉,OPPO品牌最早起步于生产MP3播放器,经过多次转型成为智能手机品牌,去年全球销量接近5000万台,逆势增长67%,以3.8%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八大手机厂商。

  而以华为终端、OPPO、vivo为新技术代表的东莞智能手机群快速崛起,去年出货量超过2.6亿部,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进行简单加工组装的“代工厂”正成为过去,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渐成气候,一座座现代化“梦工厂”正呈现在我们面前。

  徐建华表示,抓住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先进制造业成为东莞在新常态下实现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领。“世界工厂”东莞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核心环节靠近。

  “沉住气” 转型带来新生机

  转型之路,怎样坚持?

  2012年第一节度,东莞经济增长跌到了创纪录的1.3%,全省垫底。而整个上半年,东莞经济增速仅为2.5%。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要沉住气,不要因为经济运行暂时下行,就回归到原来的发展模式,也不能以此作为影响转型升级的借口”。

  事实证明,徐建华的坚持转型,开始见效。“作为广东省模具制造专业镇,我们模具行业产值每年增长20%以上。”横沥镇委书记陈锡稳说,2015年全镇厂房基本“零空置”,而且厂房租金年年上涨。

  2015年,东莞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经济总量一举突破千亿美元,增速达到8%;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47%、36%;传统制造业则从2010年的22.9%下降到18.8%;进出口增幅在全国外贸总额前五名城市中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广东地级市第一,仅次于广深;986家创新型企业,28家创新研发机构,30多家创新孵化器的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茅。

  此外,2015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11.09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先进制造业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2%,两者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东莞正在迸发新的生机,其中的一个案例是,2015年年初,曾被视为“东莞名片”的诺基亚工厂搬离,但仅几个月后,其生活区就被改造成聚大电商产业园,家具、电子、服饰、通信等行业的80多家企业相继入驻。

  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东莞的外贸结构也在变化。一般贸易的占比已由2010年的13.7%上升到2015年的36.6%。

  “十二五”期间,东莞市人均GDP连上五个台阶,2015年人均GDP跨上12000美元大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