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谈工匠精神:从职业教育抓起

2016年03月10日 14:4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长万钢等就“科技创新发展”答记者问。万钢表示,工匠精神要从职业教育抓起。

  他表示,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

  工匠精神的培育主要从以下2个方面,第一是教育结果,比如德国的售货员都要进行系统教育,所以从职业教育抓起,对于培养专业性人才的工匠精神十分重要。第二是精神,其产生于文化。在当今创新时代,要加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教育,使更多产业一线的工人能够得到更系统的教育,使质量为上的要求变成企业发展的文化,使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自身的文化的组成部分。

  另外,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小到每一个工作环节高质高效的创造,大到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也是工匠精神。所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使每一个人都满意,这样品牌才能建立起来。

  以下是问答原文:

  环球时报环球网环球客户端记者:

  关于工匠精神的问题,我们前段时间注意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工匠精神这个提法,一直以来“德国制造”的神话被认为是工匠精神的精华,请部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谈您对工匠精神的具体感受。另外,您认为中国人如果要达到“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需要多少年?

  万钢:

  工匠精神,我确实是有点感触。我在德国学习5年,工作10年,回来已经16年了,但是有很多事情还是历历在目。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工匠精神的培育,第一是一个教育的结果,德国哪怕一个商店的售货员也要进行系统的教育,包括包盒子、做礼品等等,都有一个系统的教育。所以从教育抓起,抓职业教育,对于培养我们专业性人才的工匠精神十分重要。第二就是精神,这种精神产生于文化。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粗制滥造,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很大的问题,上世纪初,德国制造的商品,英国人强制性地让打上原产地,德国对此进行反思,逐渐对每一件事情都认真要求,形成了工匠精神,使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得到大家的认同。在当今这个创新时代,我们也要加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教育,使更多产业一线的工人能够得到更系统的教育,使质量为上的要求变成企业发展的文化,使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自身的文化的组成部分。

  另外,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延伸。小到对每一个工作环节的高质高效的创造,大到一个新的产品,一种新的技术的开发,也是工匠精神。因为只有你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了解,才能够提升它、改进它,这也是保证产品不断精益求精。我们一直说创造品牌,要有品牌文化,要有工匠精神,使它做得更精美、更好用、更优质,另外要有创新的精神,使它能够更符合市场需求,特别是潜在的需求。所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使每一个人都满意,都喜爱,这样的话品牌才能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