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来之不易 且用且珍惜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战略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这将大大...  详细>>
本期嘉宾

播出时间:12月22日

策划制作:王淑丽、杨淼

访谈精粹

更多>>

魏臣学:南水北调京石段6年向京紧急调水超16亿立方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魏臣学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表示,为缓解奥运用水紧张而于2008年9月正式...
刘峻伟解读南水北调后北京“26213”供水格局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中心东干渠项目部部长刘峻伟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介绍了东干渠在整个项目中的主要作用,并谈到自己在...
张国宇:南水北调后江水反输密云水库意义大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密云项目部部长张国宇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向大家解答了为什么要费很大力气把团城湖的水送到密...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呼吁:江水来之不易 且用且珍惜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战略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这将大大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的“焦渴”现状。中国经济...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等沿线20多个城市将喝到长江水,这将大大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的“焦渴”现状。中国经济网采访过的所有南水北调相关专家、学者、官员,无一例外都提到过建设过程中的重重艰辛,南水沿着建设者的足迹,北流至京城,经历的困难无数。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嘉宾,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者,他们也代表了成千上万为了解渴北方日夜奋斗在调水工程一线的工作人员,今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我们欢迎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魏臣学,魏部长,欢迎您。

 

  魏臣学: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我们的嘉宾是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密云项目部部长张国宇,欢迎您张部长。

 

  张国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的最后一位嘉宾是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中心东干渠项目部部长刘峻伟,欢迎刘部长。

 

  刘峻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非常欢迎三位在百忙之中做客到我们节目,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请魏部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调水中心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呢?让我们简单来了解一下。

 

  魏臣学:好的,调水中心是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边一个事业单位,调水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配合上级单位有关部门,拟定调水配水计

划,负责调水配水计划的组织实施,还有一个项目工作就是负责水质水量的监测工作。

 

  主持人:我们知道,魏部长,从2008年北京段建成已经大概有6年的时间,这6年过程当中,一共是调水多少立方,那又是如何保证这样安全调水的呢?

 

  魏臣学:从2008年工程建成以后,投入运行以来,已经连续运行6年了,入京的累计水量16.06亿立方米,为了保证调水平安的运行,我们觉得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思想上重视,从思想上,大家对这个工作都非常重视,上级单位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调度运行的相关参与单位,建立了联络机制和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的沟通顺畅、调水的顺利进行。还有一方面就是大家根据各自的职责,提前制定一些预案、方案,还有应急预案,并根据这些对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满足工作需求。

 

  第二个方面就是工程方面,一个是通过安装在工程内部的安全监测设施,对工程的安全进行监测,并及时分析,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和解决。第二个就是外部的因素,加强巡查和执法,尽可能减少因为外部因素对这个工程造成的影响,确保工程的安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组织对工程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的运营维护,确保这个设施正常运转。

 

  第三个就是调度方面,我们实行的是24小时职守,确保调度指令及各种信息能及时顺畅地下达和执行。另外调度方面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按规章制度执行,确保调度指令和信息的正确性。

 

  主持人:好,谢谢您,问一下刘部长,我们都知道东干渠这个是北京市内东五环、北五环这样一条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整个项目过程中东干渠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它主要的任务是哪些?

 

  刘峻伟:这么说吧,东干渠根据2007年,咱们北京市有一个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体规划里面,有一个“26213”的供水格局,什么是“26213”呢?“26213”就是两个干线、六个水厂、两个枢纽、一条环线和三个应急备用水源地,咱们这个东干渠工程就是一条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东干渠工程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占线最长、投资最大的地下输水隧洞工程,东干渠工程建成之后,它将与中线、干线、北京段,包括西四环暗涵,包括南干渠,还有咱们团九一期一起,为北京中心城区,特别是为北京东部地区的通州新城,还有东南部地区的亦庄西城,提供双水源供水的保障,而且还实现了北京市地表水、地下水、外来水的相互协调。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报道上说,团城湖调节池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终点,那为什么又费很大的力气,我们要经过9级的泵站加压,爬高100多公里,把这个团城湖的水再送到密云水库,请张部长来给我们答疑解惑一下。

 

  张国宇:咱们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从团城湖取水,沿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通过新建九级泵站及22公里的管道,把水输送到密云水库,目的和作用主要有这么以下几个。

 

  第一个就是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初期,多向北京调水,把水存在密云水库,提高北京的水资源战略储备,现在密云水库水已经不到10亿了,是多储水的一个作用。

 

  第二个作用是解决本地用水与调水之间的不匹配问题,在供水的时候,咱们有丰水季节和枯水季节,还有丰水年和枯水年,但是相对北京用水来讲,基本上相对是一个恒定的数字,所以这里边存在一个供水与调水的矛盾问题,我们可以把丰水年和丰水季的水存在密云水库,在枯水年和枯水季的时候,把密云水库的水再放出来,供城市用。

 

  第三个就是水从团城湖输送到密云水库,增加了南水北调的受水区域,目前水调到密云水库之后,南水北调的水可以汇集到密云县、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等城市北部的各区县,这应该是咱们工程建设的目的和作用。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密云水库也有着自己的悠久历史,能给我们简单地说一说在这过程当中,它有怎样的一个作用,在我们南水北调的过程中,它又扮演着怎样的一个角色?

 

  张国宇:密云水库是一个大型水库,建的比较早,一直发挥着供水和防洪等综合的效益,近几年,北京降水量比较少,水库的水也越来越少,等南水北调的水调到密云水库之后,并不占用密云水库的防洪库容,密云水库将继续发挥它防洪和供水的作用,可能以后供水和调水的工作要多一些。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在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的任务当中呢,可以说是非常艰苦,也非常辛苦的,不管是拆的还是建的,各有各的任务,我们都说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这个工程当中的每一个人,那今天呢,非常荣幸请到三位嘉宾做客我们节目当中,也想问问三位嘉宾,你们现在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的?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你们现在的状态,分别是什么呢?魏部长,您先来说一说。

 

  魏臣学:我觉得是忙碌和紧张。

 

  主持人:紧张。

 

  魏臣学:因为现在正在做江水进京前的一些准备工作,所以一些预案、方案都在做,比较紧张,应该是从11月1号,我们就不让周六周日休息了,一直这样忙。

 

  主持人:那二位呢,和魏部长都一样吗?

 

  刘峻伟:一样一样。

 

  主持人:忙碌、紧张。

 

  刘峻伟:对,而且废寝忘食、锲而不舍。

 

  主持人:您呢?

 

  张国宇:我觉得我可以用两个词,一个就是光荣的,还有一个就是奉献。我觉得我周围的这些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包括建设、施工、监理还有涉及方方面面的人,他们为从事南水北调工程,这么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感到光荣,因为光荣所以奉献,很多人都是日日夜夜长期驻守在工地,抛家舍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为这个工程应该说付出了几乎自己的全部。

 

  主持人:在我采访众多的南水北调所有工作人员当中,让我非常有感触和感动的,其实每个人都说自己的工作状态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但是我们都能看到在你们的身上,都是有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并且为这一份特别忙碌,刚才您也说了,忙碌、辛苦、紧张的工作状态,但自己的内心却觉得非常地开心,然后非常地光荣,您刚才用光荣来形容,其实那也想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什么支撑你们一直这样如此地坚持,在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多困难,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那怎么又坚持过来吗?魏部长,您给我们说说您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哪些大的困难。

 

  魏臣学:其实说参加南水北调,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在2008年从河北调水的时候,刚开始我在参与干线的工程建设,建设以后,大概是2007年底工程建设完了,2008年初从工程建设单位调到调度这项工作,调度工作大家也都知道,从河北往北京调,这个跨区域长距离的调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所以当时我去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去把这项工作做好,所以当时非常纠结。但我觉得没有放弃,因为我原来就是学水工建筑的,能参与南水北调这个工程,我是比较荣幸的,也是我愿意去追求的一个梦想,所以我觉得工程建完后,从事调度工作,既然让我来做,也是领导对我一个工作能力的承认,我首先是下定决心,认真学习,虚心向大家请教,一定能适应这个新的岗位,所以我当时第一个做法就是,去参考学习一些与我们工程相类似的,跨区域、长距离的调水的一些经验,弄清楚一些调度流程,调度规程、制度,然后还有一些调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二,我觉得要想把调度工作做好,首先要对这个工程有一个全面的、比较深入的了解,把工程建设的资料搜集过来,或是去现场去实地看一看,然后遇见什么问题,向同事还有领导,还有你涉及的人员去请教,虚心学习。到最后,做到这两方面以后,我觉得把原来的一些工程的参考经验,然后再结合北京市南水北调这个工程的实际,自己试着去编制一些调度流程、信息流程,然后通过自己学习,再编一些调度人员手册,其实我当时编这个手册是为了自己用,通过编这个手册,我很快就对这个调度工作上手了,并且这些工作也对我们一些新来的人员有帮助,通过编的这些东西,能够很快地上手,然后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一些基础。

 

  主持人:那另外刘部长和张部长,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遇到的事情也不一样,给我们来分享一下。

 

  刘峻伟:好,那我先说说,说一个近期的事,今年7月份,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我被东干渠中心任命为东干渠项目部部长兼东干渠项目总工,原来我一直是项目总工,主要是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和现场的一些实际的生产工作,所以对整个工程项目的管理,在这个经验上还是有所欠缺的。那会儿我刚接手这个东干渠项目部部长,接受这个工作的时候,感觉压力特别大,真的,有时候甚至说自己躺床上都问自己,我是不是能胜任部长这个工作,有时候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一定的怀疑,但我们南水北调所有的建设者,我们真的感觉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伸一把扶一把的,大家都帮帮忙,给你解决点难题,提提建议,做一下交流。在大家的这个支持之下,在领导的支持之下,在同事们的认可之下,我经过这段时间磨合,然后找出了自己正确的工作方向,感觉上是胜任了这项工作。所以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同我一起战斗在南水北调一线的所有的兄弟姐妹们,谢谢!

 

  主持人:过程当中,在很迷茫的过程有没有一点点说想要放弃,或者说哪些理由让你如此地坚持?

 

  刘峻伟:就像刚才张部长说的那样,就是你从事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一个水利人来讲,这是一个世纪工程,那种由衷的自豪感和光荣感,就使你不能放弃,再怎么说,我也要把这事坚持下来,或者说虽然自己在反问自己,是不是能胜任这工作,其实也是在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胜任这项工作。

 

  主持人:张部长,您的故事给我们分享一下。

 

  张国宇:要说最困难的时候,我觉得从事南水北调这么多年,在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刚开工的时候,应该是去年9月份,这段时间是比较困难的时候,这个工程本身比较复杂,总长度是100多公里,沿线施工和制造标段大概有40多个,经过5个区县,涉及的工程项目特别多,工期压力又非常紧,在这个工程刚开工的时候,我们就调整了一个方案,为了尽快完成这个工程,当时实现了京密引水渠的停水干槽施工,这样就是比分期导流施工要大大压缩了工期,可是这里面呢,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停水施工的时候,有一个停水期,停水期只有6个月,因为6个月之后,必须恢复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南水北调要实现停水检修这么一个任务目标。当时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有14个施工标段,投入大概有近2000人参与这个建设,还处在冬季。工期又把后门关死了,可以说是背水一战。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应该说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当时也是在想,这个问题必须得完成,如果不完成,影响大局。所以我们还是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最终也是度过了难关,顺利实现了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完成了这个工程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吧。

 

  主持人:我们说任何一个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付出必然有回报,刚才三位也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困难也挺多的,但是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坚持过来,那问一下三位,这个整个过程当中,您觉得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魏臣学:我觉得我通过在南水北调这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二更加自信了,我觉得这是我最主要的收获。现在再遇到什么困难,不像原来那样心慌没底,现在感觉自己能够面对,能够去处理。

 

  主持人:那刘部长和张部长呢?

 

  刘峻伟:那我先说说,这么说吧,南水北调工程是整个水利人的一个梦想,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梦呢?因为这个南水北调实现的过程,可以说用艰辛万苦来形容,我能够参与到这项在世界水利史上都响当当的世纪工程,跟着工程一起成长,跟着工程一起攻坚克难,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我个人能力和个人素质,同时把我的专业知识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从事这项工程,对自己提高的是其他工程难以匹敌的,虽然这项工程在实现的过程中,有这么多的艰辛困苦,但是我还是要感谢南水北调工程,因为它使我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水利工作者,谢谢!

 

  主持人:张部长,您呢?

 

  张国宇:都相似吧,我觉得是经历、经验。首先说经历,经历应该说是,不敢说独一无二吧,基本上说是机会难得,有这么一个参与大型工程建设的一个经历,经历转化为经验,从而使自己建立了一种克服困难,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这么一种精神,经历、经验、精神。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整个工程来说,可能大家都知道,用一个字——忙,就可以完全形容你们的工作状态了,辛苦完全可以形容你们的工作感受,我们今天还是想借机问问,在这么辛苦的情况之下,周末也会加班加点,基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目前你们的生活状况和工作状况,这是如何分配的,家人呢?家人会不会对你们现在这么忙的工作都会有一些意见,怎么兼顾的呢?

 

  魏臣学:你刚才说工作时间和家庭时间,其实对我来说,我原来刚参加南水北调的时候,没有孩子以前,我在单位住,所以当时对我来说可能就没有工作时间和家庭时间那个概念,因为当时有事直接就在单位待着,去办公室门那儿把事做完,没事时候可能就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等到有了孩子以后,也不在单位住了,搬出去以后,对工作概念和家庭这个时间,可能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处理的方法是遇见事情,首先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把工作尽可能少加班或者不加班的完成,第二遇见工作特别忙了,首先还是要以工作为重,我觉得像别的行业我不知道,水利行业,特别在我们南水北调这个行业,可能大家都是以工作为重,先把这个工作做完,有时间了以后按时回家,多陪陪家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

 

  主持人:那您家人、父母、爱人理解你吗?

 

  魏臣学:刚开始可能有点抱怨,后来工作已经常态了,我也经常跟他们聊天,也就越来越理解了。因为已经成为常态了,可能他们有时候不接受也得接受,现在可能也越来越理解我的工作了。现在南水北调宣传力度增加,老人对南水北调这个工作也理解了,对我的工作也是更加支持了。

 

  主持人:那刘部长,您呢?您的业余时间还有吗?家人对你的非常繁忙的工作状态,他们理解吗?

 

  刘峻伟:业余时间基本上很少,这个可以这么说,像刚才魏部长说了,通过咱们南水北调宣传也好、报道也好,其实家里人对我们从事这项工作还是比较认可的,既然我们从事这项工作,说实话,很多的时候,跟家庭里边还是聚少离多,但是家里人还是比较支持和理解。而且现在,全家基本上对我从事这项工作,跟外人、亲戚朋友谈起来,都是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毕竟咱们解决北京的用水问题,把南方的水调过来,给北方用,所以大家对这个事除了理解、支持,他们还是感觉特别自豪的。像前年,我那个孩子出生之后,虽说我不怎么经常回家,但是平常只是用电话沟通,打打电话,然后一块聊会天,听听孩子的声音,听听家里人的声音,这块我是尽量能够做到,除非特别忙的时候,比如到洞内,因为我们洞内有时候没有信号,有可能一下洞半天,可能来不及往家里拨个电话,只有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没有打电话的情况,而且一般的时候,比如说在平常工作不太忙,或者是当时没有什么紧急任务的时候,在完成一天的工作之余,不管一般多晚,我都要回趟家,做做什么简单的家务,就是缓解一下自己对家里的愧疚之情。

 

  主持人:在工作当中,要全心全意的去投入,在家庭方面,也要尽量地去多做一些弥补,得到家人的认可和理解支持,我们在您的脸上都看到非常幸福的笑容。

 

  刘峻伟:对对对。

 

  主持人:好,那张部长,问问您,我们刚才二位都说了,其实家人非常理解自己,非常支持自己,您呢?您是不是也得到了足够的理解和支持?

 

  张国宇:经历都是相似的,也是基本上顾不上家里的事,包括孩子和老人,整个工作心思都投入到工作当中,我觉得也没法形容这些事情,就是照他们的说法,有机会回家多陪陪家里人,多和家里人聊聊天,有机会多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就是近期咱们不是演那个电影《天河》上映了,我们很多建设者都看了,我们聊了感受,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看完之后或者看的过程中都在落泪,这和我们真正从事水利工程的人,应该说产生了共鸣,里边那个我觉得男主角有一句话,特别能反映我们和家里的这个关系,就是他对他老婆说了一句,说“我现在欠你的,以后要加倍偿还回来”,就是对我们的写照,我们都能产生共鸣。

 

  魏臣学:对于孩子、家人理解这方面。《天河》里边有一句真的就是我们生活的写照,说“我不在工地就在去工地的路上”,还有孩子,其实昨天给我感触挺深的,因为昨天我正好有事,回去的晚点,刚进去,我儿子就说“爸爸回来了”,回来以后对我说了一句,“江水要进京,爸爸周末不回来了。”我当时一愣,我说这谁教的。这是我岳母和邻居聊天的时候说的,说现在江水要京了,这边比较忙,因为我爱人也在南水北调,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了,所以那天从我儿子嘴里说出来,我觉得现在确实是,父母都对我们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三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当中,真的让我非常非常感动,孩子都很小,然后父母也非常辛苦,可能要在身边帮忙照顾,然后你们回家的时间又很少,所以其实我们感受到你们的家人、你们的爱人,他们其实也同样地辛苦、同样地伟大。当然了,我们更多的一些钦佩吧,送给他们,不过我看到了三位,其实那个心还在,就像刚才张部长说的,说我现在欠你的,将来都会还给你们,我觉得你们家人,你们爱人听到这样的话也会非常感动,节目最后,三位嘉宾有什么样的话对我们电视机前观众朋友说的。

 

  魏臣学:我要说的就是江水调过来是非常不易,江水来之不易,且用且珍惜。

 

  主持人:刘部长。

 

  刘峻伟:我多说两句话,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一路走来,为南水北调付出的不仅仅是建设者,就拿东干渠为例,在东干渠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阻力时,很多的单位都伸出援助之手,同时施工场地周边的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理解也是很大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在这里,我要感谢为南水北调付出的所有单位和个人,是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怀,才使南来水顺利通京,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部长。

 

  张国宇:首先我要说的是南水北调建设历程是非常艰辛的,希望社会各界多支持我们的工程建设;第二个就是江水来之不易,希望大家节约用水。

 

  主持人:好的,那今天呢,也非常感谢三位在百忙之中,能做客到我们节目当中,同时呢,我也希望今天能代表我们所有的老百姓,向所有的南水北调的工作人员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三位你们辛苦了。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节目当中,谢谢你们,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更多>>
15_副本.jpg

陈厚群:南水北调对地下水水质严密监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厚群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11.jpg

孙国升:南水北调后北京将启动免水费等预案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日期的临近,有传言称届时北京水价会大幅上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

12_副本.jpg
夏青:南水北调建立北方用水新秩序

南水北调将建立北方用水新秩序,北京人民对通水...

13.jpg
许新宜:南水北调不会破坏沿途生态

15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近...

14.jpg
刘昌明:南水北调是正常事 利大于弊

刘昌明表示调水是正常事,没那么可怕。自然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