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宇:南水北调后江水反输密云水库意义大

2014年12月22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密云项目部部长张国宇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杨淼)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密云项目部部长张国宇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向大家解答了为什么要费很大力气把团城湖的水送到密云水库来。

  张国宇说:“密云水库调期工程,从团城湖取水,沿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通过新建九级泵站,经过22公里的管道,把水输送到密云水库,目的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多储水的作用。现在密云水库储水已不到10亿,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初期,多向北京调水,把水存在密云水库,提高北京的水资源战略储备。

  第二,是为了解决本地用水与调水之间不匹配的问题,在供水的时候,有丰水季节和枯水季节,还有丰水年和枯水年,但是相对北京用水来讲,基本上是一个相对恒定的数字,所以这里存在一个供水与调水的矛盾问题,我们可以把丰水年和丰水季的水存在密云水库,在枯水年和枯水季的时候,把密云水库的水再放出来,供城市用。

  第三,张国宇认为是为了增加南水北调的受水区域。目前南水北调的水调到密云水库之后,可以汇集到密云县、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等城市北部的各区县,可以让这些区域的人享受到南来之水。

  另外,张国宇向中国经济网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开始发挥作用后,密云水库可能更多的工作会用来供水和调水上了。但他强调:“密云水库是一个大型水库,建的比较早,一直发挥着供水和防洪等综合效益,近几年,北京降水量比较少,水库的水也越来越少,等南水北调的水调到密云水库后,并不占用密云水库的防洪库容,密云水库将继续发挥它防洪的作用。”

  谈到张国宇在从事南水北调多年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他首先想到的便是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开工时,工程复杂、长度100多公里、沿线施工和制造标段大概有40多个,经过5个区县,涉及的工程项目特别多,工期压力又非常紧,而停水期只有6个月,而6个月后必须恢复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张国宇用4个字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那就是“背水一战”。最终还是坚定信念,全力以赴、度过难关,顺利实现密云水库向城区供水,完成了这个工程的一个阶段性目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