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呼吁:江水来之不易 且用且珍惜

2014年12月22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杨淼)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战略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这将大大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的“焦渴”现状。中国经济网采访过的所有南水北调相关专家、学者、官员,无一例外都提到过建设过程中的重重艰辛,南水沿着建设者的足迹,北流至京城,经历的困难无数。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魏臣学、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密云项目部部长张国宇、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中心东干渠项目部部长刘峻伟三位嘉宾代表成千上万为了解渴北方日夜奋斗在调水工程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分别讲述了自己与南水北调的故事。

  三位嘉宾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的建设者,一直都在从事南水北调的相关工作,可以说对南水北调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他们“痛”并“快乐”地奋斗在工程一线上,他们用忙碌、紧张、废寝忘食、光荣、奉献这五个词完整地概括了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

  张国宇部长在访谈中说:“我觉得参与工程建设的同事们,他们为从事南水北调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感到光荣,因为光荣所以奉献,很多人都是日日夜夜长期驻守在工地,抛家舍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为这个工程几乎付出了自己的全部。”

  尽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可是三位嘉宾在言谈话语中流露出的却是“收获远大于付出”。魏臣学部长向中国经济网谈到自己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间,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能够更加自信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刘峻伟部长也谈到,自己能够参与到在世界水利史上都是响当当的世纪工程中,与工程一起成长,跟着工程一起攻坚克难,无论是个人能力亦或是专业素质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些都是其他工程难以匹敌的,他感叹道:“感谢南水北调工程让我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水利工作者。”

  当谈到工作带给家庭的影响时,三位嘉宾也充满了内疚,他们觉得工作的忙碌让自己的家庭时间变少,与孩子、家人相陪伴时间变少,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抽时间多陪伴、多弥补,家人也都会很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从事南水北调工程而感到自豪。

  张国宇部长说:“近期有一个叫《天河》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电影在上映,很多建设者在看完之后或者在看的过程中都落泪了,我们与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产生了共鸣,剧中男主角有一句话,特别能反映我们与家庭的关系,他说‘我现在欠你的,以后加倍偿还回来’,这就是对我们的真实写照。”

  随着南水北调这一路走来,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最希望的并不是别的,三位嘉宾在最后都一致表示了工程的不易,希望社会各界多多支持这项世纪工程的建设。魏臣学部长还用诙谐的一句话呼吁北方人民:“江水来之不易,且用且珍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