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臣学:南水北调京石段6年向京紧急调水超16亿立方

2014年12月22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魏臣学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杨淼)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魏臣学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表示,为缓解奥运用水紧张而于2008年9月正式通水的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6年来已从河北应急调水超过16亿立方米。

  据了解,因奥运将给北京造成新的用水紧张,而届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尚未全线竣工,长江之水还来不及进京。据此,国家提出首先实施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即先行建设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石家庄至北京团城湖段,利用河北省的四座水库,在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前向北京应急供水。

  魏臣学部长向中国经济网介绍,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自2008年建成以来,至今已平安运行6年,入京的累积水量为16.06亿立方米。

  魏臣学部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这段工程是如何保证安全调水的。

  第一,他认为自上到下在思想上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上级单位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调度运行的相关参与单位,建立了联络机制和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的沟通顺畅、调水的顺利进行。大家根据各自的职责,提前制定预案、方案,应急预案,并根据这些对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满足工作需求。

  第二,他强调在工程方面通过安装在工程内部的安全监测设施,对工程的安全进行监测,并及时分析,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和解决;另外就是外部的因素,加强巡查和执法,减少因外部因素对这个工程造成的影响,确保工程的安全;同时还得组织对工程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的运营维护,确保这个设施正常运转。

  第三,他表示在调度方面,实施24小时职守,确保调度指令及各种信息能及时顺畅地下达和执行;另外调度方面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按规章制度执行,确保调度指令和信息的正确性。

  当谈到在调水中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魏臣学表示,最难的就是工作的转变,并且调度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当时他对这项工作产生了困惑。他说:“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从事南水北调工作是非常荣幸的事,也是我愿意去追求的一个梦想,工程完工后让我去做调度,本身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

  在之后的工作中,他虚心请教,看了好多资料,结合一些工程的参考经验和北京段的实际情况编制了一些调度流程,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逐渐克服了这个困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