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包钢)

2014年01月29日 10:37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包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包头市代市长 包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全市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要求,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500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2990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0亿元,增长11%;地方财政总收入345亿元,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00元,增长9.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680元,增长11%。

  一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把稳工业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电力多边交易、电价补贴、减少涉企收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等措施,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9亿元,减免税费12亿元,减少亏损企业63户,16户规模以上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01个,竣工425个,完成投资1820亿元。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8%,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各地区与国内知名院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北大工学院包头分院建设全面推进,17项重点科研成果达到产业化阶段。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壮大,服务业投资增速达到23%。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合作社307个,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

  二是切实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98个,完成投资307亿元,新建改建道路25条,对27个小区供热和天然气管网进行了改造,扩建了5座污水处理厂,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新都市区道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G6高速公路包头段、110国道东河段、211省道固阳至百灵庙段、104省道百灵庙至白云鄂博段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增农村牧区通村公路290公里。投资2.67亿元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在土右旗、达茂旗和固阳县全面开展整乡、整村搬迁改造示范建设,整合搬迁村庄50个、1659户,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三是举全市之力实施北梁棚改攻坚战。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北梁棚改工作,广大群众也寄予了热切期盼。全市把北梁棚改作为头号民生工程狠抓落实,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的理念,全面启动了棚改工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科学制定征收补偿方案,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实施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并抽调全市20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百日攻坚战。累计争取各类建设资金60亿元,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1.93万套安置房,完成回购安置房5653套,落实周转过渡房3000余套,集中连片征拆房屋1.3万户、76.4万平方米,搬迁安置居民3.1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北梁居民由“忧居”变“宜居”的梦想正在加快变为现实。

  四是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及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对318户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包钢四座污染较大的焦炉全部关闭,投资3.8亿元的尘源点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公路沿线56户重点污染企业已有52户停产,4户进行了转产和改造。铁路沿线278户煤场已有210户予以关停,保留的正在进行全封闭改造。公路、铁路沿线共拆除影响环境的各类建筑40.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1万亩,完成投资10.9亿元。

  投入4.3亿元完成国家林业重点工程42万亩、六大重点区域绿化7万亩。实施草原生态补奖项目2400万亩,完成投资2.4亿元。

  五是优先保障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民生支出达到286亿元,占全年新增支出的90%。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亿元,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7%。农牧民转移就业23.5万人。将全市行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职工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启动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85元,城镇低保月人均提高45元,农村牧区低保年人均提高276元。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物价补贴1258万元,为8.5万户低收入农牧民免费供应一吨冬季取暖用煤。全面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年落实各类扶贫资金1.6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个,解决了3.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六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教育建设投入27亿元,蒙中、回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市职教园区正式运行,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6所。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三局合并”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功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政策覆盖所有公办基层医疗机构。市精神卫生中心、土右旗中蒙医院和达茂旗蒙医院病房楼开工建设,建成1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街道强社区在全市推行,青山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通过民政部评审。启动四级巡控机制,大力开展平安建设。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实施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切实清理党政机关超标办公用房和超标公务用车,取消年度“三公”经费预算追加,精简下放审批事项。加大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维护了政府的形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园区定位不清、同质化竞争严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投资大、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少,项目策划和储备能力不强;工业围城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城区环境质量亟待改善;城市二元结构特征突出,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及公路铁路沿线脏乱差问题较为严重;城乡发展差距依然明显,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墨守成规、求稳怕乱,改革创新、敢于担当意识不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发展需要和人民期盼。

  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思路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立足包头欠发达的基本市情,牢牢抓住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切实把握好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城镇化、调结构促转型等重大机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全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委会的部署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稳增长、增强经济实力,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治环境、改善城乡面貌,促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惠民生、促进和谐稳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内蒙古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即“十二五”末,要继续保持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全面完成中期评估后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7年即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推动全市经济总量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翻两番,地方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以上,在我国西部城市中继续处于领先位置;到2020年即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围绕产业发展建设“五个基地”,围绕增强城市功能和辐射能力建设“四个中心”,围绕生态和稳定建设“两个屏障”,围绕提升开放水平建设“一个支点”。

  ———五个基地,即努力建成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稀土新材料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新型冶金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

  ———四个中心,即努力建成区域生产性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消费中心、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

  ———两个屏障,即努力建成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一个支点,即发挥满都拉口岸利用俄蒙资源和对外贸易优势,推动达茂白云合并建设边境口岸城市,努力建设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

  各位代表,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后工作的重要统领,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结合实际、区分情况、分类推进,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通过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合资经营等方式,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建设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文化产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条件,改革商事登记管理制度,逐步把准入制改为备案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融资。

  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我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多和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盘活现有科研资源,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共同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和中试基地,建立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农村牧区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完善农村牧区土地产权制度,允许农牧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完善土地和草牧场流转制度,支持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保障农牧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搞好农牧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允许进城落户农牧民自愿有偿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制定全市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城镇总体布局和功能定位。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行政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最大限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力争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50项左右,行政事业性收费精简到40项左右,对保留的事项优化流程,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实施城市规划和土地集中管理,简化房地产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把土地、矿产资源、政府采购、建筑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交易等均纳入公开监管,避免权力寻租。强化城市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实行数字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合理划分市区两级事权财权,下放管理权限。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组建国有控股水投公司。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推进政务云建设。

  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市演艺公司等转制文化单位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展示交易中心和包头广告园区等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实施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引进一批文化经营管理、产品策划营销、经济代理、会展策划、文化创意、立体影视、新兴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高端紧缺人才。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制度,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社会体制改革方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优质教育公平。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放宽社会组织登记门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长效机制和草畜平衡制度。根据环境容量和产业定位合理配置水资源和节能减排指标,严禁生态脆弱区和缺水区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高耗水项目。建立严格监管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及赔偿制度,启动生态文明试点、重金属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点、森林草原固碳增汇技术示范工程建设,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各位代表,改革创新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深化的过程,需要定力和智慧,更需要理解和耐心。对需要顶层设计的改革,我们将切实加强与国家、自治区有关方面的对接,确保积极稳妥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