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4日 王予波)

2014年01月29日 13:43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4日在西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予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目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保就业,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克服经济下行持续时间长,市场需求低迷,就业压力增大的复杂局面,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就业工作,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就业工作取得较大成效。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4.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5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1亿元,分别增长14%、32%和2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750元和9010元,增长12%和15.5%;全年新增就业314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居于前列。

  按照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要求,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促进县域工业发展,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增长18%,其中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4.4%。围绕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和增加就业,大力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海湖总部经济、万达广场、多巴双寨综合物流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增长15%。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20962户,增长24.3%,其中,中小微企业316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67户、个体工商户17335个。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和“富民就业”工程,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加快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全年安排大学生就业8026人,创业带动就业81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次。

  ——攻坚克难治污染、凝心聚力抓生态,美丽西宁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 “国家生态文明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大生态建设力度,节能环保资金投入达21.4亿元,增长176.7%。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宁的突破口,实施攻坚行动,厉行治污先治吏,严格落实施工工地“五个百分百”要求,建立区县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优化PM10和PM2.5运行监测,深入推进建筑扬尘、煤烟尘、机动车尾气、煤锅炉等29项专项治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74个大中城市排名位居中上游。创模通过省级预评估。

  扎实推进“清水入城”工程,关闭了湟水河及其一级支流614个排污口和211处非法采洗砂场,加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完成了第一污水处理厂和城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省首座再生水厂即将投入运营,国控小峡口断面水质达标率83.3%。实施36个污染减排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投入2.96亿元完成林业生态工程3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6%;加快城市出口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新增园林绿地7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大南山绿色屏障工程荣获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西宁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典型示范!

  ——全神贯注保民生、统筹推进促和谐,人民生活质量有了新改善。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价问题列为政府优先工作目标,贯彻落实省委“尖扎会议”要求,从生产、流通、市场监管、困难群众补助等方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新建冬暖式温棚2615栋、畜棚4000栋,建设市级露地蔬菜标准园1.1万亩,与四川彭州建立了稳定的蔬菜供销机制,在四川德阳建设蔬菜专供基地5000亩;抓好“农超对接”,建设平价商店50个,加大各类物资调运储备和市场投放力度,向市场投放平价粮油、蔬菜、肉等97500余吨;控制肉、菜等商品批零差率,减免摊位税费、发放补贴,努力降低流通成本;加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为17.1万名生活困难群众累计发放物价补贴5023万元,最大限度减轻物价上涨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3.8%,实现了年初预定目标。

  进一步加大“畅通交通”工程建设,新建过街天桥5座、停车场1个,5座跨河人行桥建成投运,更新超期服役公交车622辆,西宁被列入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通过路口渠化、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优化交通信号、退市还路等有效措施,主城区交通拥堵现象有所缓解。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提高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达22.7亿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均提高了70元;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5757套,17865户农村群众享受奖励性建房补贴和危房改造补助;“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使8.6万群众受益,整村推进和易地扶贫地搬迁项目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1万人。努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167亿元,占比80%以上,较上年多17.6亿元。年初向全市人民承诺的10大类58项办实事项目全面兑现!

  ——真情实意促公平、恪尽职守保稳定,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科教兴市”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6项科技成果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我市连续6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推进“阳光招生”,完善“1+9+3”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加快普及十五年教育计划措施,教育预算支出达30.8亿元;投资16.4亿元实施教育布局调整、标准化学校、农村初中校舍、学前教育等项目,学有所教水平有了新提升。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实施31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07万人次,增长15.9%,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8亿元,增长34%。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徒步节等活动,百姓大舞台文化传播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推进“平安西宁”、“法治西宁”建设,全力做好维稳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利用信息指挥中心和网格化平台,形成了责任明确、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监督有力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服务重心下移,新建34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1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9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率先出台家庭式餐馆管理办法。更加重视大安全工作,加大食品、生产、交通、校园等领域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管理“全覆盖”,安全隐患整改“零容忍”,大安监格局进一步巩固。

  ——突出重点攻拆迁、聚精会神搞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迈出新步伐。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征地拆迁、拆违打非这个难点、重点,敢于碰硬、善做工作、攻坚克难,完成了火车站站场及周边综合改造、中心广场北扩等多个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任务,促进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异地安置拆迁北山危岩体辖区5万多名群众和苦水沟危险地段400余户居民,根除了该地区长期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和地质灾害隐患;平稳推进沈家寨、杨家寨、北川河等片区征地拆迁,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全年共完成拆迁面积560.4万平方米,近两年累计拆迁1000多万平方米,超过前十年的总和。

  大拆迁中民生在大改善、城市在大变化。全市各类房屋施工面积达1784万平方米,比“十一五”超出150余万平方米,一批功能完善、美丽大气的现代化小区相继建成,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城市载体功能进一步提升,多巴新城启动建设,青海体育中心等建成使用,贵南路(桥)等一批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改造供排水管网92公里。实施各类建设项目654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项目59个;基础设施投资达143亿元,超过前2年的总和。把精细化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东部城市群西宁都市区战略规划》、《西宁新区发展规划》等一批重点规划相继完善和实施;推进精细管理与流程再造,强化市容环境整治,“二次创卫”顺利通过国家复审,保持了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

  ——坚定不移抓改革、毫不动摇扩开放,体制机制建设有了新进展。始终把改革作为动力之源,认真开展第七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项,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加快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社区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精简管理层级,优化整合资源,社区在城市管理和居民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直接支付比例达95%以上。推进农村户籍制度改革,转户农民达29.3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68.2%。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基本药物覆盖率、零差率均保持在100%。市直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平稳有序,组建了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文化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充分利用“青洽会”、“城洽会”等会展活动,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77个,到位资金562亿元。成功引入中信银行等机构,全年重点项目融资额达135亿元,西宁地区各项贷款余额2698.3亿元,占全省贷款余额的80.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加明显。

  一年来,我们全力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排名和位次有了新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再次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确定了“两年强基础、四年见成效、六年创先进”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目标,各方面力量得到有效凝聚。双拥共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驻军(警)部队对西宁城市建设和各类创建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统计、工商、气象、供销、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得到加强,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伟大的玉树灾后重建中,我市竭尽全力,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58个援建项目全面完成,获得“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工程质量进度奖”等9项奖励,谱写了新杂多建设的光辉篇章,浇筑了西宁人民和玉树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们坚持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努力转变政府职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有关规定,整治“庸懒散奢”,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保持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均为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文化“六加四”西宁模式和“一岗双责”报告制度,改革政风行风评议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现场直播活动,建立农村“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公开“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机关公用经费支出,行政运行成本明显降低,效率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政府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敢于担当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实干兴市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最大追求,坚持清正廉洁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前提。这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行政理念。发展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凝聚着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奋斗在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向中央驻宁单位、省直各部门、人民解放军驻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宁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和矛盾依然突出: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加快提升承载能力任务艰巨;市场体系发育较慢,市场主体量少质弱,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县域经济实力较弱,城镇化层次较低,加快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任务艰巨;经济结构重化工特征明显,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与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矛盾突出,建设生态文明新型城市任务艰巨;受国内市场价格和我市“从全国买,向全省卖”特殊因素影响,保持物价总水平相对平稳任务艰巨;个别部门的责任意识还不强,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任务艰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