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0日 毛腾飞)

2014年01月29日 16:21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0日在株洲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毛腾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对严重的旱涝灾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紧扣“奋力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工作主题,顺势而谋、聚势而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实现GDP1960亿元,增长10.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35.6亿元,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增长3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6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98元,分别增长10.6%和13%。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新型工业化强力推进。不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优势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增长13.5%,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17.5%。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5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列入国家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第九次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园区实力进一步提升,建成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8.5%。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1.5%,占GDP比重达到57%,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考核一等奖。建筑业实现总产值410亿元,增长23.5%。

  现代服务业加速提升。出台了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发展重点,强化了政策措施,产业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民间金融中心挂牌设立,农信社改革顺利推进,引进和新组建各类金融机构9家。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华强方特二期建设加速推进,攸州森林公园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茶陵县城创建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炎帝陵获批为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旅游总人数达到273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1.6亿元,分别增长22.1%、22.4%。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A级物流企业达到9家,芦淞服饰物流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和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排名由第72位前移到第68位。

  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坚持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着力发展规模农业,农业增加值增长3%,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1023家,集体土地流转率提高到36%,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8%,城镇蔬菜新扩基地1万余亩。着力发展加工农业,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达到21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16%。竹木加工、花卉、油茶产业化步伐加快。着力发展科技农业,水稻机械化水平达到66.4%。着力发展品牌农业,新增省著名商标、市级以上品牌53个,麻鸭、白鹅、黄牛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县域经济持续壮大。坚持分类指导,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县域经济总量达到989亿元,增长10.6%,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到50.5%。综合实力继续增强,醴陵市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上升到第86位,并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攸县连续8年获评全省十强县。产业特色日益突出,株洲县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初具雏形,茶陵县建材产业园和建筑陶瓷产业园初具规模,并被确定为“全国陶瓷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基地”,炎陵县形成了以神农谷、炎帝陵、红色革命旧址为重点的旅游产业格局。

  (二)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全力组织“项目大会战”,全年新开工项目总投资953亿元,增长39.1%。旗滨玻璃搬迁进展顺利,新芦淞服饰产业园、高精传动、山河智能等项目加快推进,IGBT产业化、中航通发航空发动机维修中心、海纳川株洲零部件基地、达沃斯行政总部园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项目引进成果丰硕。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参加国、省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承办第六届湘商大会,成功签约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全年引进资金442亿元,增长26%。加强项目对接,微软创新中心及产业园、北汽二工厂30万辆汽车等项目相继落户株洲,进驻株洲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2家,央企新增8家。加强争资立项,向国家和省里成功争取了一批重大项目,清水塘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G320国道莲易段改建高速正式获批。

  要素保障坚强有力。全力破解融资和用地难题,“百日攻坚”和“再攻坚”行动完成征地拆迁交地2.2万亩、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26.6万平方米,征拆征收量为2012年的2倍,有力地解决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问题。金融支撑作用明显,保险、证券、期货市场稳步规范发展,组织了三次银企洽谈,对接项目201个,争取银行信贷授信支持324亿元,城发、天易、国投集团获批企业债券40亿元。煤电油气等其他生产要素支撑全面加强。

  (三)突出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强化规划引领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各类规划。在宏观上注重顶层设计,第六次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编已通过省部专家评审并呈报国务院,制定了到2030城市总规展望等战略规划,“一区两片、两轴四带”城镇结构体系初见雏形,编制了南部新城和东部新城概念性规划。在中观上注重提升品质,完成了城市发展空间结构、城市景观风貌、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等规划编制。在微观上注重规划落实,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全面启动了乡镇村庄规划编制。同时,高质量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

  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坚持交通优先发展,交通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市域交通发生格局性变化,方便快捷的市域交通圈初步形成。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0亿元,醴茶高速、垄茶高速、炎汝高速株洲段、衡茶吉铁路(货运)全线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7公里,G106茶炎段改造、铜塘湾港区一期、湘江2000吨级航道疏浚全面完工,长株潭城际铁路、沪昆高铁株洲段、湘江六桥建设加快推进,荷塘大道、神农大道核心段、中环东路北段基本建成。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连通工程”326公里,建成乡镇客运站、农村客运招呼站210个,建制村通畅率100%。成功获批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城乡环境不断变美。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同治,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大创建力度,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复评、全国文明城市“三项测评”,攸县、茶陵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仁达大厦”实现我市“鲁班奖”零的突破。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森林覆盖率达到61.9%。加强环境整治,启动或完成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项目45个,关停重金属污染企业51家,拆除烟囱34根,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一江四港”综合整治,白石港水质净化中心投入试运行,二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基本建成,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湘江株洲段水质保持Ⅲ类以上,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速两型示范区建设,云龙示范区着力打造“森林田园城市”,获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两型项目建设凸显特色,连片20兆瓦光伏发电、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等项目成为全省两型典范。加快农田水利建设,除险加固病险水库89座,整治河道堤防51公里,建设各类水利工程3万余处,解决了1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节水型”社会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四)突出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出台了株洲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启动了21项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个转企”1453户,“小升规”313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出台《关于促进产业园区发展升级的若干意见》,下放园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62项。创新土地管理制度,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成为全省首个使用耕保“一张图”系统的地级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税收“营改增”改革试点正式启动,预决算公开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两型改革取得新成效。探索创立了“一县(市)区一主题,一部门一专项”的改革组织模式,建立了改革策划、评审(风险控制)批复、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生活用水等资源性产品阶梯式价格改革;率先实施建设项目环境、能耗、水土保持等评价的综合评审制度;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理机制,实行了重点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建立了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融资机制,扩大了集体建设用地的权益和功能。

  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加快培育外向型企业,新增外贸实绩企业45家、国际电子商务平台企业95家。大力拓展新兴市场,产品出口到14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5.1亿美元,增长16.8%。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南车株机在深圳获得20亿元地铁订单的同时,在南非设立公司,获得4亿美元机车订单。

  (五)突出民生改善,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社会保障继续加强。坚持社会基本保障托底,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6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7%。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湖南(株洲)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城镇就业5.9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达100%。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4.8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8.7%。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00元,城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265元,“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每月提高到300元,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36%,均居全省领先水平;城镇低保保障7.7万人,农村低保保障11.6万人,城区一、二级残疾人享受重残补贴。切实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廉租房1912套、公租房9431套,改造棚户区7506户、农村危房3570户;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9.5亿元,支持居民购房、建房82万多平方米,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强市目标不动摇,69项测评指标已达标65项,达标率94.2%,建设合格学校117所,茶陵、炎陵等6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新增普惠幼儿园343所,建设和管理经验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职教科技园加快建设,湖南商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开学。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立医院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实施,取消“以药补医”综合配套机制改革全面启动,市中心医院整体搬迁投入使用,32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神农大剧院、神农艺术中心进展顺利,炎帝陵神农园项目启动建设,“乡村大舞台”成功申报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7处。成功举办市十二届运动会,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人口和计生工作成功返省模。与此同时,妇女儿童、老龄、残联、机构编制、外事侨务、广播电视、国家安全、工商、质监、海关、检验检疫、供销、贸促、人防、气象、水文、统计、市志、档案、民族宗教、红十字、对口支援、移民、志愿者服务等工作都有新进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株洲”建设,综治工作民调满意率名列全省前茅,荣获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第三次捧得全国“长安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驻株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遂行抗旱救灾、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四型”政府,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深入开展“优环境、提效能、促升级”活动,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新的提升。注重制度建设,修订出台《株洲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新出台《株洲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规范行政行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认真处理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中的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共处理5.9万件,办结率为99.3%。加大了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推动了清廉行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发展的成果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和企业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株洲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还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多,投资接续能力不强,消费增长乏力,出口贸易不畅,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强。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部分传统产业的优势逐渐弱化,新的替代产业尚未壮大,规模工业在全省排位后移,第三产业仍然是短板。三是城乡统筹任务繁重。区域发展不均衡,由北向南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依次减弱。县域经济的总量偏小,均量偏低,低收入人群依然不少。四是生态环境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地区的工矿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任务还较重。五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还有待理顺。行政审批项目和环节过多,行政效能不高,“四风”问题和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均有待改善。六是公共服务的提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