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 吴紫骊)

2014年02月18日 14:06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汕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汕尾市市长 吴紫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心无旁骛向西发展,更加主动融入珠三角,坚定不移加快发展,全力落实“四大行动”,顺利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保持较快健康发展

  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671.75亿元,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4.98亿元,增长24.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62.09亿元,增长2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15亿元,增长17.2%,财税质量有所提高,非税收入占36.95%,比上年降低近2个百分点;国税税收收入突破30亿元,地税税费收入突破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3.56亿元,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41.7亿美元,增长46.9%;居民消费价格上升2.5%;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04元,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9563元,增长11.6%;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5.18%。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发展加快,电子信息、电力能源、工艺品制造、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56.8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9%。商贸、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47.81亿元,占GDP的36.9%;旅游总收入82.04亿元,增长13.2%;红海湾滨海旅游产业园区完成总体规划,项目工程加快推进;银行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85.32亿元,增长14.8%,各项贷款余额228.54亿元,增长19.8%,存贷比提高2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6亿元,占年度计划112%;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占年度计划120%。厦深铁路于去年底正式通车,汕尾迎来了第一列高速火车。潮惠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建设,管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陆丰核电解决了征地赔偿等遗留问题,完成1号核岛负挖工程。海丰华润电厂1、2号机组进入设备安装和码头施工阶段。红海湾电厂5、6号机组扩容正在报批。陆丰甲湖湾电厂行政区全面开工建设。深能源汕尾滨海电厂完成了初步可行性研究。中电国际陆丰电厂和华润水泥等项目开展选址等前期工作。

  ——区域合作不断深入。深圳全面对口帮扶汕尾工作正式启动。与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城市合作交流不断深入。深汕特别合作区起步区加快推进,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完成投资1.4亿元,瑞和产业园建设加快,华润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选址。

  ——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汕尾红草产业转移工业园被省认定为“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海丰县产业转移工业园1.2平方公里起步区加紧推进,30多家企业落户投建。陆丰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正在进行土地清理及调整;陆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已投入3.8亿元,“七通一平”工作加快推进。

  ——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农业增加值108.26亿元,增长3.9%;粮食总产量41.72万吨。农业产业化不断推进,粮食、无公害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等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全市拥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新增省级菜篮子基地16个,培育基地9个。投入4.4亿元完成中央和省级民生水利项目125宗,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1万亩。及时启动政策性水稻保险工作,全年赔付受灾农户900万元。全国500强企业浙江海亮集团落户海丰县发展有机农业。鲘门、小漠标准化渔港加快建设。

  ——扩容提质扎实推进。465.1平方公里的汕尾新区规划获省批准。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规划、市区火车站片区控规、红草产业转移工业园控规等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环品清湖片区、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市政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碧桂园二期建设推进顺利。《汕尾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获省批准,全市306个重点项目列入规划,为项目落地提供规划支撑;市区新储备土地3000亩,火车站、金町湾滨海旅游区等片区征地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市区土地清查工作成效明显,已收回土地48宗43.89公顷。启动省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完成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52.45亿元,增长28.8%;实现利润总额35.95亿元,增长38.9%。新增个体工商户9618户、私营企业713家。我市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创办4家研发机构、7家企业研发中心;专利申请1176件,增长55%;专利授权818件,增长69%;成功申请省著名商标3个,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维明科技公司“海藻精深加工技术”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信利光电公司“液晶显示装置制作方法”获省专利优秀奖。

  ——外向经济加快转型。进出口总值突破40亿美元,增长46.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约占关区5市(包括粤东四市和梅州市)出口总量的60%。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生产方式出口比重达60%。专业化招商全面铺开,省属企业投资对接加快推进,金町湾项目、鲘门观海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7项,市县行政审批改革事项第一批目录全部公布。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开通,可受理1091项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作。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卫生和计生、新闻出版和广电部门机构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顺利实施,职能有效整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公立医院及相关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信利光电等一批重点企业上市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农村金融改革有效推进,我市首家股份制地方金融机构汕尾农商行于今年1月26日挂牌开业。

  (三)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5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75%;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5万人(含企业退休人员4.6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90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待遇29万人,均100%完成年度任务。参加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293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8.7%。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扶贫工作在中山市的大力帮扶下,全面实现三年目标任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新一轮深圳市帮扶我市90个村5804户贫困户,已到位帮扶资金2.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20个。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渔船通”、“户户通”工程建设。“欢乐广场?唱响汕尾”群众文化活动被评为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品牌。陆丰金属雕、甲子贝雕、碣石木雕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县级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教育创强工作稳步推进,16个创强镇向省申报验收;高考取得历年最好成绩,一本上线人数增长34.2%,本科上线人数增长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9%;投入1.8亿元的教育信息化加快建设,今年新学期可实现全市公办中小学课室多媒体电教平台全覆盖。医疗保障大幅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幸福村居创建成效明显,掀起了村头公园建设热潮。计生殡改工作取得新成效;体育、物价、统计、监察、审计、侨务、档案、修志、国防、人防、口岸、港澳台、民族宗教、残联、工青妇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逸挥基金医院肿瘤防治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综合大楼配套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由240元提高到280元;建成公租房799套;完成135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投入1880万元建设以市区为重点的景观林带;投入1760万元建设完善11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40个村(社区)文化室,建成镇村电子阅览室62个;全省首个地震预警台在我市开工建设;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基本完成。

  ——应对灾害有为有效。全力以赴做好“8?16”洪涝抗灾工作,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2万人。强台风“天兔”正面袭击我市,全市63个乡镇、225万人受灾,房屋倒塌3167间,直接经济损失巨大。面对我市有史以来的最强台风,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5万人,及时出台扶持复产重建政策,抗灾复产重建家园工作有效开展,春节前因灾的“全倒户”全部入住新居。

  ——平安建设有效推进。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水平不断提高。完善信访排查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置城区东涌土地问题,到省、市上访和信访人数批次全面下降。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逐步加强,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有效整治,深入开展“雷霆扫毒”行动,清剿涉毒严重的陆丰市博社村,摧毁18个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扭转了陆丰禁毒维稳工作被动局面;海防打私工作成效明显;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办理省、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7件、政协提案102件。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意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实施办法,以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为目标,扎实开展政务整治行动,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机关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归功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帮助,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汗水,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市民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弱,企业规模小,经济效益差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去年财政非税收入比重虽有明显下降,但还比较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较低,供给能力弱,教育、医疗、住房、城市建设、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欠账多,三甲医院、博物馆、文化馆、体育场等应有未有,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差距较大;城镇化建设滞后,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不强。三是社会管理水平不高,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毒品问题仍需进一步整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素较多,社会治安压力大、任务重。四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抓落实的拼劲和韧劲不足,政府服务和办事效率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