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手机入网许可发放 海河两岸可"尝鲜"4G

2013年09月09日 13:23   来源:天津日报   

  ■目前,天津市TD-LTE 4G规模试验网已基本实现了海河两岸75平方公里的有效覆盖,也就是市区快速路以内的高校、商业区、文化区等大部分重点区域。

  ■未来天津市TD-LTE 4G网络规划区面积将由现在的75平方公里扩展到700平方公里,预计将可承载20万用户的数据业务需求。

  上周末,工信部已发放国内首批4G手机入网许可的消息无疑为国内正在稳步推进的4G网络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第一批获得入网许可的4部手机均集中在我国主导的TD-LTE制式,但相比3G时代TD-SCDMA制式手机初期缺少国际厂商参与的情况,首批获得入网许可证的4G手机就赢得了三星和索尼两大国际厂商的助阵。

  “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可简单理解为目前国内已较为广泛使用的3G技术的升级。目前,国际上4G标准主要是指LTE,包括FDD和TDD(TD-LTE)两种模式,后者便是我国主导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

  根据工信部信息显示,获得国内首批入网许可证的4G手机分别来自三星、索尼、华为和中兴,可谓国货与洋品牌分庭抗礼。有业内人士将此次4G手机入网许可证的发放看作是4G牌照发放的前奏。而在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就提出,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推动于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

  不过,由于通信技术演进路线不同,采用了不同3G标准的不同电信运营商,在将其网络从3G演进至4G时将有可能采用不同标准的4G技术。目前,在国内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是TD-LTE网络的坚定支持者。从技术演进上看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3G升级到4G的过程中,选择LTE FDD似乎更符合两者利益。但终究会发放几张4G牌照,TD-LTE和LTE FDD两种制式是否都在首批发放行列,尚未有明确结论。此前曾有传闻称,我国自主产权的TD-LTE制式可能会先于LTE FDD获得建网牌照。而首批4部入网手机均为TD-LTE制式,似乎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推断。

  作为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城市之一,目前,天津市TD-LTE 4G规模试验网已基本实现了海河两岸75平方公里的有效覆盖,也就是市区快速路以内的高校、商业区、文化区等大部分重点区域。从单点测试情况看来,普通场景下TD-LTE 4G网络的下行峰值可达50Mbps以上,平均可达3G网络的20倍以上。随着TD-LTE 4G网络建设一期扩容工程的启动,未来天津市TD-LTE 4G网络规划区面积将由现在的75平方公里扩展到700平方公里,预计将可承载20万用户的数据业务需求。而首批招募的1000名免费体验用户名单也已出炉,他们将根据申请获得数据卡、MI-FI、CPE三种4G终端之一。但目前运营商提供的上述4G体验终端均为用于上网的4G数据终端,此次4G手机入网许可证的发放不禁让人对早日“尝鲜”到4G手机终端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