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私奔"治理缺良方?网友提议车身印单位名称

2013年09月12日 16: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刘梦婷

 

  深圳三公经费总支出6.31亿,公车消费占4.77亿,仍占大头。根据深圳2012年市本级“三公”经费“账单”显示支出6.31亿元,现“两升一降”状况——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约一成,出国(境)经费大幅增长,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同比增长2%,导致“三公”经费整体略有增长。政府公车的使用情况再一次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根据深圳新闻网发起的相关调查显示,95.45%的网友支持在全市的公务车身喷上单位名称,让公务车在阳光下运行。

  据记者了解,为了治理公车“私奔”的现象,国内不少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办法和措施。其中,山西开展了违规用车专项清理活动等工作,严禁用公务车到餐饮场所消费停留;海口市建立公务用车使用公开透明监管机制,市民可在网上查询全市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牌号,纪委专人受理市民对于公务车辆的投诉;广东省惠东县绝大部分公务车贴上印有“监督电话8822033”的统一标识,并建立公车使用GPS监控网络技术系统……

 

 

  9月5日,网友“凋零的哀伤”在深圳论坛发帖《在全市的公务车身喷上单位名称是否可行?》称,政府总是说杜绝公车私用,说来说去一点用都没有,现在走在路上谁知道哪辆是公务车,不如直接强制喷单位名称,接受市民监督。9月10日,也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看到惠州的公务车上标明了公车属于什么局,还有监督电话。为啥深圳不实行?》,建议深圳学习惠州,在公务车上注明公车所属单位以及监督电话。“既然惠州能这么做,号称改革先锋的深圳没理由做不到啊。喷涂上标示和监督电话后,至少明目张胆开着公车回家、开着公车出去旅游的事能减少一大部分吧。”

  深圳新闻网就网友提出的建议发起了相关调查《在深圳公务车身喷单位名称,你支持吗?》。结果显示,95.45%的网友支持在全市的公务车身喷上单位名称,让公务车在阳光下运行。针对“如果深圳采取措施严管公务用车,哪些手段是可取的?”,投票占比最多的是“在公务用车上打上明显标记,或者像校车那样,给公务用车喷上专用颜色。”此外,分别有52.15%网友支持先拍卖一部分公务车;50.25%的网友认为应严肃处理公车私用的责任人,起到威慑作用;44.07%的网友建议向社会公布公务用车号牌,鼓励市民举报公务车私用,对有效举报给与奖励;39.39%网友支持在公务车上安装GPS,监控其动向;37.37%网友提议取消公务用车,对公务人员按照级别给与货币交通补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