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都:蔬菜育苗中心为农户大开方便之门

2013年09月17日 07:42   来源:西海都市报   

  乐都区是青海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2012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6万亩,总产量34万吨,其中温棚设施蔬菜面积2.1万亩。由于设施温棚生产茬次紧凑,一年单个温室平均3-5茬、大棚2-3茬,那种费工费时、成本较高、自繁自育蔬菜育苗方式影响了农户收益。

  近年来,在省级农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乐都建立了蔬菜育苗中心,按照本地温棚蔬菜生产茬口进行育苗,每年育苗两大茬,有乐都长辣椒、黄瓜、长茄、番茄等品种。2011年育苗3000万株,2012年育苗4000万株。蔬菜育苗中心采用工厂化育苗方式,种子质量有保证,繁育的蔬菜苗时间短、质量好、移栽不伤根、缓苗快、挂果早、病虫害少,得到了广大菜农的认可。

  今年8月订苗时期,农户积极性很高,纷纷前来订苗。碾伯镇八里桥村农户杨春梅家有两座温棚,她告诉记者,“每棵蔬菜苗政府会补贴1毛5分钱,每棵菜苗实际定购价为1毛,我种的两座辣椒棚订苗3500棵,只要350元。栽植时育苗中心还会送货上门,非常方便。”杨春梅说。乐都育苗中心切切实实方便了种植蔬菜农户,使农户得到了实惠。(作者:谢彩英 张玉英)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