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高温热害造成部分田地绝收 专家提醒补改种

2013年08月29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持续高温和干旱给各地农业生产带来重大灾害,农作物干枯面积一度达到176.6万亩,部分地区出现水稻和玉米绝收情况。省农委专家表示,现在离秋种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要立即启动蔬菜“以秋补夏”,可在绝收的田地里补种蔬菜等作物,最大限度地减轻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对绝收的田块,要抓紧抢种抢播速生叶类蔬菜。 ”省农委种植局局长牛运生表示,利用距秋种一个月的间隙,可补种成长快的蔬菜,如生菜、苋菜、菠菜、芫荽、木耳菜、空心菜、上海青,以及莴笋、豇豆、秋黄瓜、秋豆角等耐热性较好的应季蔬菜,以减少旱灾损失。

  “补种速生蔬菜时,一定要注意科学安全用药。”省菜篮子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齐波建议,要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病虫害,禁止边打药边上市。要做好瓜绢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重点病虫害的防治,优先使用杀虫灯、黄板诱蚜等生物防治手段,综合运用防虫网、遮阳网覆盖,高温闷棚、清理田园等防控技术,杀灭土壤中虫源和病原菌,增强蔬菜抗病能力。

  除了补种速生蔬菜外,加强秋菜育苗和定植管理必不可少。农业专家介绍,目前正是花菜、甘蓝、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芹菜等秋季蔬菜育苗和定植季节,预计今年全省秋延蔬菜定植需菜苗6亿株左右,目前育苗量占80%以上。 “应采用基质育苗、穴盘育苗和遮阳网覆盖降温技术,进行科学管理,减少病虫害发生。 ”齐波说。

  大旱过后,不能忽视在地蔬菜的田间管理。齐波介绍,目前是丝瓜、苦瓜、冬瓜、秋茄子、秋番茄、秋黄瓜、秋豆角等蔬菜的成长旺季,农技人员要指导农户采用遮阳网、秸秆覆盖,中耕等多种措施抗旱保墒,利用早晚气温较低及时补充速效叶面肥,防止植株早衰,增加后期产量。

  据了解,为保障市场供应安全,我省将加大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力度,严格实施产地准出制度。今年8月至10月,相关部门计划蔬菜速测抽检2万个样品,同比新增5000个。(记者史力见习记者夏海军)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