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机关公务车辆节假日集中封存 杜绝公车私用

2013年09月17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李强

  记者昨日获悉,省民政厅反“四风”出实招。从今年中秋、国庆节开始,节假日期间省民政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公务用车将实行集中封存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问题。

  省民政厅在新规定中提出,厅机关公务车辆在国家规定的双休日和节假日要统一停放在厅大院停车场,车辆钥匙交车队值班员保管。各处(室、局)节假日期间确因工作需要使用公务车辆的,须提前填写申请单,经业务分管厅领导批准后方能使用;无法提前申请的,须电话请示业务分管厅领导同意后使用,事后应及时补办用车手续。

  使用厅机动车辆的,须报分管行政办的厅领导审批。厅领导节假日期间,因工作需要使用公务车辆的,由厅行政办统一办理派车登记使用手续。厅机关公务员要严格按规定使用车辆,严禁公车私用,严禁擅自向厅直属单位借用车辆。

  对于违规情况,省民政厅也作出相应的处罚措施:违反规定公车私用1次的,令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给予告诫谈话;违反规定公车私用2次的,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当年评先资格;1年内出现3次(含3次)以上违反规定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省民政厅要求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廉洁自律的明确规定,严于律己,不踩红线,并加强对亲属的教育和约束。

  同时,省民政厅对进一步精简会议也作出了新规定,杜绝“会海”给基层工作造成疲惫。省民政厅提出,一年只召开一次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各业务处室局原则上不再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因特殊情况确需召开的,须经厅长办公会议讨论同意后方可召开。全省性会议与会人数一般不超过100人,时间不超过半天。提倡通过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降低办会成本,提高会议效率。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时间不超过40分钟,传达上级精神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典型发言不超过5个,每人不超过8分钟。

  省民政厅进一步严控会议经费,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标准列支。省民政厅提出,会议一律不制作背景板,会场不摆放鲜花,不发放笔和笔记本,减少会议材料印发。会议一律不安排宴请,不安排外出考察活动,不安排合影,不得发放纪念品、土特产等。

  今年上半年,省民政厅会议经费同比减少55%,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30%,出国费用继续保持零增长。(记者/李强)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