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合作当前主攻方向是服务贸易自由化

2013年09月17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符信 泽国

  昨日上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省长朱小丹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共同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到会指导。副省长招玉芳、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分别在会上回顾了过去一年合作进展情况。广州、深圳和珠海市政府及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粤港合作延续了稳定向好、务实推进的良好势头,合作领域继续拓展,合作深度进一步提升,合作成果进一步显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推进,CEPA补充协议十正式签署,增加15项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金融、建筑、法律、会计等服务业合作加快发展。粤港贸易投资稳定增长,今年前7个月,广东与香港实现进出口(含转口)4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30.5%;吸收香港对粤投资项目2060个,合同金额140.4亿美元,占外商对粤投资总额的74.1%,粤企赴港投资步伐加快。同时,两地重点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跨境基础设施、通关便利化、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开展。

  会议指出,当前粤港合作机遇可求,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双方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加快推动粤港两地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合作,让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两地人民,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一要扎实推进CEPA实施和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先行先试。二要促进法律、会计、教育培训、质量技术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三要深化金融服务合作。四要拓展在高等教育、医疗服务、文化创意、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社会福利等社会民生领域合作。五要合作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高端平台建设,继续探索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模式。同时,全面深化经贸合作,联手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港珠澳大桥、港深西部快速轨道、莲塘(香园围)口岸等规划建设,深入推进通关便利化,为促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双方相关部门签署了《共同推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等8份合作协议。(特派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符信 泽国)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