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的家族传承:两代人较量创新者胜出

2013年09月18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利宇

  “企业传承既是两代人较量,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这是一个规律。”将晚年梦想定位为“帮企业家解决家族传承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企代表、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如此认为。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750多万家私营企业,其中家族企业占95%以上。在全球,只有不到30%家族企业能实现两代人的成功交接。

  茅理翔不仅使自己的企业顺利交接,还在暮年创办了国内首家家业接班人学院。

  “第一次创业是做产品,靠拼搏;第二次创业是做品牌,靠创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茅理翔回顾起上世纪90年代,其一次创业成果——点火枪被全国30多个厂家模仿,价格战让这位曾经的“世界点火枪大王”招架不住。经过慎重考虑,他动员刚从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的儿子茅忠群回来,共同二次创业。从调研市场、确定产品、企业定名、公司战略、产品开发、网络建设、品牌塑造、广告策划、招聘人才……父子二人从头再来,“方太”从此诞生。

  第一个三年,企业就实现“两大转型”:从仿造到创造的产品转型、从贴牌到自主品牌的转型。目前,方太已有400多项技术在行业首位。更让茅理翔津津乐道的是,当“方太”遭遇价格战时,儿子坚持不降价,反而推出创新产品,令“方太”不战而胜。“通过创新完成产品转型,在当前民营企业中,还是有很大借鉴意义。”茅理翔认为。

  “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能力”,谈到接班人的能力与素养,茅理翔特别指出,接班人朝气蓬勃,虽具创新激情,却不一定有创新能力,所以培养接班人的创新能力非常必要。董事长、总经理要亲自抓创新,要善用创新型人才,制订创新规划,形成创新机制。

  从父辈的家庭纺织作坊到成为全球最大电脑针织横机生产商,浙江省慈溪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长、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是民营企业家“创二代”中的佼佼者。

  “企业都是靠创新带动的,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孙平范说,具体到慈星的创新,则更多来自客户的需求。国外出了什么新技术,客户需要什么功能和效率等,慈星不仅要了解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之变为现实。所以,孙平范认为,创新来自对专业的专注,不了解客户需要什么,就没有创新。

  目前,慈星每年有两到三个新机型推出。对于企业的创新,孙平范特别强调,不是别人有了,我们再模仿,而是我们自己把创意变成现实,带动产业发展。

  创业、创意、创新,中国民营企业家“创一代”、“创二代”两个代表人物的经历显示,民企家族传承:两代人较量,创新者胜出。(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