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海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活动情况

2013年08月13日 14:59   来源:政府网站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力军,其创新活动的普及和活跃程度对提升全省工业整体创新实力和创新型海南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海南工业企业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科技创新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研发人才缺乏、研发投入强度低、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和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一、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现状

  一个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情况,主要由企业创新概况、科技投入、产出能力、创新环境和创新途径等几个方面反映。近年来全省开展R&D(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工业企业逐年增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投入力度加大,反映出海南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格局初步形成。

  (一)研发企业规模壮大,大中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2012年,全省3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的工业企业53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14.1%,比2011年增加10家企业,增长23.3%。在工业企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30家开展了研发活动,比2011年增加8家,增长36.4%,小型工业有23家开展研发活动,比2011年增加2家,增长9.5%。在开展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占据56.6%,体现出大中型工业企业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占据明显优势,占据主导地位。

  (二)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研发经费投入加大

  1、研发队伍继续壮大。2012年,工业企业从事R&D活动的人员3866人,比2011年增加1629人,增长72.8%。其中研究人员818人,比2011年增加99人,增长13.8%。全时人员2968人,比2011年增长81.5%,非全时人员898人,比2011年增长49.2%,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2767.2人年,比2011年增长74.4%,其中应用研究人员31.7人年,增长46.8%,试验发展人员2735.5人年,增长74.7%。企业研发人员逐年增加,队伍不断壮大。

  2、研发经费投入明显加大。近年来,海南企业科技创新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筹集经费,结合本企业的产品特点开展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2012年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78092.8万元,比2011年增加20332.4万元,增长35.2%。从投入途径来看,应用研究经费633.1万元,增长88.5%,试验发展经费77459.7万元,增长34.9%;从资金来源来看,政府资金1767.4万元,下降26.3%,企业资金76150.1万元,增长37.8%,境外资金65.0万元,下降26.0%;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资金69069.9万元,增长39.0%,小型企业资金9022.9万元,增长11.8%。企业R&D经费投入不断增大,增长明显。

  3、R&D项目研发规模进一步扩大。2012年全省工业企业科技项目数478项,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360项,同比增长59.9%;项目人员折合全时当量2307人年,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项目人员折合全时当量1730人年,同比增长79.4%;项目经费内部支出58018.30万元,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50828.5万元,同比增长61.4%。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项目经费投入大幅度增长。

  4、企业科技机构逐渐强大。2012年全省工业企业科技机构数40个,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27个,同比增长29.0%;机构人员1796人,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机构人员1351人,同比增长69.0%;博士29人,大中型企业博士11人,增长1倍;硕士158人,大中型企业硕士112人,同比增长18.8%,本科980人,大中型企业771人,同比增长56.3%;机构经费26541.8万元,其中,大中型企业23271.7万元,同比增长33.3%,仪器和设备原价21685.4万元,其中大中型企业16083.2万元,同比增长70.2%。其中进口3486.5万元,同比增长1倍。

  (三)科技创新产出成果丰硕,新产品产出效益大幅提升

  1、发明专利申请日益活跃。2012年,工业企业知识产权意识逐渐增强,发明专利申请日益活跃,全省共有申请专利623件,比2011年增加237件,增长61.4%。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279件,比2011年增加60件,增长27.4%。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为388件,比2011年增加9件,增长2.4%。

  2、新产品开发力度继续加大。2012年,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594项,比2011年增加168项,同比增长39.4%。全年投入新产品开发经费10.14亿元,比2011年增加2.75亿元,同比增长37.1%。

  从企业规模看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投入力度最大。2012年,大型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415项,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4.95亿元,新产品项目平均开发经费为119.32万元。其次为大型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36项,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3.81亿元,新产品项目平均开发经费为1059.47万元。第三为小型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143项,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37亿元,新产品项目平均开发经费为96.08万元。

  3、新产品生产规模扩大、效益提升。2012年,全省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为157.72亿元,比2011年增加16.67亿元,增长11.8%;新产品销售收入为134.47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新产品出口收入为19.35亿元,比2011年增加0.8亿元,增长4.3%。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0%,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9%。

  新产品产值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产值最大,为12.33亿元,增长123.29%,其次是中型企业为22.27亿元,增长37.8%,第三是小型企业为12.16亿元,增长1.4倍。新产品销售收入从企业规模看,新产品销售收入最高的是大型企业,销售收入为101.21亿元,占全部新产品销售收入的75.3%,其次是中型企业,销售收入为21.26亿元,占全部新产品销售收入的15.8%。从新产品销售效益看,小型企业销售效益最好,销售收入增长近2倍,其次是中型企业,销售收入增长40.2%。在工业企业新产品出口额的增量中,内大型企业的贡献率达到了68.8%,是拉动新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四)创新环境逐步优化,企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宽

  1、产学研合作密切度逐步提高。R&D经费外部支出是指企业委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经费支出,其支出规模和构成可以反映产学研相结合的基本情况。2012年工业企业R&D经费外部支出13386.7万元,比2011年增加5165.8万元,同比增长62.8%。从R&D经费外部支出的构成看,工业企业对境内研究机构的支出合计为12895.1万元,比2011年增加5014.9万元,增长63.6%。对境内高等学校支出491.6万元,比2011年增加208.7万元,同比增长73.8%。

  2、政府扶持减弱,资金来源以企业自筹为主。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等政府针对研发企业的优惠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企业开展科研活动。在工业企业R&D经费中来自政府部门的达到1767.4万元,比2011年减少631.9万元,同比下降26.3%,而企业自筹资金由2011年的55273.3万元增加至2012年的76159.3万元,增加20876.8万元,增长37.8%。政府资金所占份额由2011年的4.1%下降到2.3%,而企业自筹资金所占份额由2011年的95.7%提高到97.5%。企业研发投入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

  二、制约海南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的主要因素

  (一)高素质研发人才相对匮乏

  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执行者,缺乏优秀的人才,创新就无从谈起。2012年海南工业企业R&D人员中研究人员818人,比上年增长13.8%,仅占R&D人员总量的21.1%。在企业研究机构人员中,博士占1.6%,硕士占8.8%,本科学历占54.6%,还有35%的研究机构人员学历在本科以下。这表明企业在创新活动中,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相对较少。

  (二)研发投入总量小,强度相对偏低

  研究开发的财力投入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资金支持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快速增长,但投入总量仍然较小,而且存在投入强度偏低问题。据国际通行标准:当R&D投入与销售收入之比达到1%时,企业才有长期生存的可能;达到2%~3%时,企业才有发展的潜力;达到5%时,企业才有竞争力。2012年海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经费为78092.8万元,在全国排位仅排在西藏之前,倒数第二,R&D投入强度仅为0.46%,企业R&D投入强度偏低,使得科技创新资金不足,影响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的研发,乃至影响到企业的长期生存。

  (三)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数量偏少

  2012年,工业企业共申请专利623件,比2011年增加237件,增长61.4%,有效发明专利数为388件,比2011年增长2.4%。但全省进行R&D活动的工业企业有377个,平均每个企业申请1.65个专利,平均每个企业仅拥有1.03个有效发明专利。可以看出,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虽然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就整体而言,申请专利和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数量依然偏少。

  (四)政府对企业研发活动的直接投入不足,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

  2012年,全省工业企业R&D经费中政府投入资金为1767.4万元,占企业R&D经费的不足3%,比2011年的政府资金投入减少了631.9万元,下降26.3%。政府对R&D经费投入偏小,所占比例也逐渐减小。为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其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是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最直接和最有利的政策措施之一。2012年在有R&D活动的工业企业中共计享受减免税4419.6万元,只占工业企业R&D投入总量的5.7%,政策落实金额比率低,惠及面小,特别是小型企业适用性不强,实施效果不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健全培养机制,壮大创新人才队伍

  一是通过实施杰出人才创新基金专项,依托海南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科技交流和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创新团队建设;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来琼创业,同时搞好企业科技人才培训服务工作;三是建立起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推动海南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二)营造政策环境,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企业对R&D投入的积极性,增加R&D投入强度。政府要在制定产业规划、构建创新体系、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加强引导,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应该实施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拓展融资渠道。创新投入应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银行贷款为支撑的投入体系。政府应该大力鼓励风险投资,为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融资提供渠道,同时挖掘财政潜力,加大政府对企业科技活动的投资力度。完善相关金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拓展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品种,开展信贷服务。建立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制度,跟踪分析企业信用风险,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设立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和担保基金及相应机构、为商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承担竞争风险。

  (三)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增强产学研合作密切度

  政府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也要提倡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创新,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市场、面向应用,把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合作创新,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企业长期的竞争优势。一是整合优势资源,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增强开展科技项目研究的客户意识,搭建研发支撑的技术平台。二是围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企业为主体,增强企业研发和合作意识,大力发挥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建立应用型科技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和创新成果集成应用的主体。三是政府组织动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广大科技人员带技术带成果进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形成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四是以中介机构为主体,完善科技中介服务,建立产学研信息交流的有效机制。

  (四)强化产权保护,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企业未来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为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政府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明确知识产权的目标任务,加强知识产权的开发。二是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投资风险基金”机构,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诉讼等便利的知识产权服务。三是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为企业营造“保护严密、执法有力、服务便利”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五)建立、完善企业研发相关政策制度自主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可塑性。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其研发投入和研发能力的发展必须有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推动。高效的制度供给能够有效性地对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重要的调控、保障、激励作用。因此要完善企业科研发展的政策制度,激活自主创新主体,为企业科研发展营造良好自主创新外部环境;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科技运行机制,加强自主创新源头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意识,激发技术创新者创新愿望;完善人才引进流通机制,搭建高端创新人才招聘和交流平台,建立高端创新人才税收、补贴制度,为海南企业科研群体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