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重拳打击违建 年底前拆违128万平方米

2013年09月24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十余台炮机在拆除违建。 骆云飞 摄

一幢7层高的违法建筑轰然倒塌。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9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口市23日展开“城市管理年”综合整治行动。作为其中重点,该市将在未来3个多月时间内拆违128万平方米,平均每区每月至少拆违8万平方米。

  海口市长倪强说,违法建筑的存在严重破坏了海口市城市规划,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是少数人对大多数市民共同利益的侵害。打击违建主要是针对建成区、主城区范围内的一、二类道路、景观道、主干线、重要节点及其周边,重点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片区,重点项目范围内,饮用水保护区、生态保护地等重点片区、重点地段的违法建筑。“对恶意抢建、牟取补偿的,要重点打击,绝不容许一小部分人为了个人利益而扰乱城市秩序、践踏公共法则。”他说。

  倪强立下军令状:至今年年底海口市要完成128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明年上半年完成重点项目片区、棚户区改造区域内违法建筑的拆除,明年年底基本完成主城区违法建筑的拆除。

  “轰”的一声巨响,海口市龙华区一栋7层高的违法建筑轰然倒塌,灰尘向四周扩散。记者23日下午在海口市龙华区和秀英区看到,由市领导带队的拆违工作组开始拆违行动。拆违现场10余台炮机在刚刚倒下的废墟上破碎楼板,现场机器声轰鸣。“4层框架结构的违建,从上午开始拆了3个多小时。”城管队员林景辉说,因赶时间违建大多有质量问题,易出现“楼歪歪”、“楼脆脆”的情况。

  近年来,随着海口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大,在市政设施周边强建的违法建筑不断增多。据该市市政市容委介绍,自2009年至今年7月,海口市已拆违5398宗愈400万平方米,但违建形势依然严峻。其中有村民满足自身需要建设,建房出租,小产权房的多种原因。

  海口市此前刚刚颁布《海口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暂行办法》及《海口市人民政府开展违法建筑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旨在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质。

  海口市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刘建表示,为实现和谐拆违,保证市民的生活不出现困难,该市将采取全部拆除、局部拆除和暂缓拆除共三种处理违建的手段。

  海口市四个区今日共拆除违建28927平方米。该市秀英区副区长陈忠表示,对于违法建筑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不予任何补偿。

  在场违建村民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但周边群众对此项行动持支持观点。“违建影响了城市形象,一些建筑质量不达标成为隐患。”市民陈世顺同时建议政府在严打违建同时能够适当降低私宅报建门槛,能否探索新形式减少违建在一建一拆中的浪费。

  除强力拆除违建外,海口还将结合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法建筑背后存在的权钱交易和利用违法建筑谋取非法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斩断违法建筑灰色利益链条。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