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致力打造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

2013年09月26日 08:38   来源:广西日报   

  9月24日,《南宁市中心城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已获批复。未来几年,南宁市规划新建各级文化设施77处,包括建设一批高标准、高品位,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场馆,将该市逐步建成区域性的国际文化中心。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中心多、外围少;江北多、江南少”,同时,还缺乏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标志性、高端性文化设施。

  未来的南宁,将打造一批具有国家水平、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成果、面向东盟的城市发展特色,全面推动南宁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悉,本次规划的范围总规中所确定的中心城范围包括原环城高速公路以内地区和仙葫、邕宁组团,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规划》将公共文化设施配置体系分为四级:自治区级公共文化设施-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组团级公共文化设施-社区级文化设施。规划形成“一轴、一心、六区、多点”的总体布局结构。“一轴”是指以邕江为轴,利用邕江沿岸各类文化休闲设施形成具有传承和展示功能的文化主轴。“一心”指位于五象新区自治区行政中心周边规划建设的各类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六区”指中部文化区——“历史传统文化功能区“、北部文化区——“民族展示文化功能区”、西部文化区——“高教研发文化功能区”、西南部文化区——“科技产业文化功能区”、东南部文化区——“现代新城文化功能区”、东部文化区——“东盟民歌文化功能区”。“多点”指在南宁市中心城内根据不同区域群众的需求,配置相应级别的文化设施,如组团级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服务半径能够满足南宁市中心城内群众的文化需求。

  根据规划,至2015年南宁市将重点落地一批项目,包括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市图书馆(新馆)、南宁博物馆、民歌博物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改建)、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社会艺术培训中心)。据悉,这8所大型文化场馆除了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及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分别位于广西民族大学和民主路,其他6所选址均位于五象新区。

  “十二五”期间,南宁市中心城区用在公共文化设施重点项目上的投资约为27亿元,其中规划新建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将建设大剧院、中型剧场、音乐厅、电影城,以及办公楼、住宿、商务中心等。(记者/文彩云)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