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内重庆多条高速路要通车 主城40分钟到大足

2013年09月27日 08:40   来源:重庆晨报   李晟 杜海

  今年内,重庆多条高速路要通车。昨日,重庆高速集团介绍,包括奉节到巫溪的高速公路、成渝复线重庆段、沿江高速等。其中,随着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的正式通车,主城到大足的行车时间将只需40分钟左右。到2014年底,成渝高速复线全线贯通后,重庆到成都的第三条通道,将把成渝之间的驾车距离缩短到3个小时,比现在走老成渝高速路和渝遂高速分别节省1个小时和40分钟。

  成渝复线重庆段

  大足铜梁璧山离主城更近

  全长:78.564公里。按路基宽34.5米、6车道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起止:起于沙坪坝区陈家桥,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相连,经沙坪坝区、璧山县、铜梁县、大足区。

  成渝复线高速是成渝第三通道,通车后,将成为成渝间最短路径、最快速度、最宽车道的高速路。“从地图上看,如同在两城市之间画了一条直线。”渝蓉高速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成渝复线高速经重庆绕城高速至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全长251公里,是重庆市和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连接成渝里程最短、时间最省、标准最高、最便捷的一条快速通道。途经重庆璧山、铜梁、大足、四川安岳、资阳。

  “成渝复线高速重庆段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重庆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增加区域高速公路的密度,加强大足、璧山、铜梁之间以及与重庆主城之间的交通联系。”重庆高速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按120公里的设计时速,从主城到大足,将只需40分钟左右。

  成渝高速复线将于年底实现重庆段(重庆—大足)通车,明年将实现四川段通车。

  南万高速路

  一条路游遍仙女山金佛山黑山谷

  全长:29.95公里。

  起止:起于綦万高速公路万盛隧道口,止于渝湘高速南川互通立交。

  特点:一条路游遍仙女山、金佛山和黑山谷。

  今年内,一条路游遍仙女山、金佛山和黑山谷,将不再是梦想。昨天,高速集团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年内南万高速的正式通车,市民们自驾仙女山、金佛山和黑山谷只用1个小时。

  南万高速起于綦万高速公路万盛隧道口,止于渝湘高速南川互通立交,全长29.95公里,沿线设万盛、丛林、南平、金佛山西、南川5处互通立交,全线共有20座桥梁。

  南万高速将把G75渝黔高速和G65渝湘高速这两条重庆市出省、出海大通道连在一起。届时,不仅万盛经开区到南川驾车只需20分钟,比原来走303省道节省了40分钟。同时,主城到南川之间又增加了一条高速路,走渝湘高速经过綦江、万盛经开区,1小时即可抵达南川。

  目前,武隆、南川、万盛经开区已规划建设环线游景区,形成资源共享,连片发展,达到留住游客的目的。预计环线游开通之后,年游客人数有望从现在的500万人次增加到70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从目前的20亿元增加到35亿元。

  奉溪高速路

  主城到巫溪将全是高速

  全长:47.8公里。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45.38亿元。

  起止:南与万宜高速公路相交,北通巫溪。

  特点:共设隧道23座、大中桥梁54座,互通式立交3处、分离式立交1处、通道18处、主线收费站1处。

  目前,从主城区到巫溪,需经长寿、万州,在奉节下道,这段路全程高速公路,全长近400公里,奉节下道后前往巫溪的山区公路有80公里。从主城区到巫溪需要5个小时到5个半小时。

  今年底前,随着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从主城至巫溪红池坝将全是高速路,行车只需4小时,实现“四小时重庆”。

  工作人员说,奉溪高速全长47.8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6车道,总投资45.38亿元。共设隧道23座、大中桥梁54座,互通式立交3处、分离式立交1处、通道18处、主线收费站1处。奉溪高速公路南与万宜高速公路相交,北通巫溪,是三峡库区连接南北最便捷的交通要道,也是陕南、鄂西进入重庆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干线。

  沿江高速路

  茶园到涪陵只需40分钟

  全长:主城至涪陵段长66公里。

  起止:经南岸区、巴南区、长寿区和涪陵区,接在建的涪陵至丰都高速公路。

  特点:在巴南双河口设了一条通往长寿晏家化工园区的支路,整个线路呈Y字形。

  随着沿江高速公路主城至涪陵段、涪陵至丰都、丰都至石柱段的施工进入尾声,整条沿江高速公路即将通车。昨天,高速集团工作人员说,届时,从主城到涪陵只要40分钟,到丰都一个半小时,而到石柱,最多只要两个小时。

  工作人员说,沿江高速公路包括主城至涪陵段、涪陵至丰都、丰都至石柱段,为重庆市“三环十一射多联线”的重要“一射”。

  其中,主城至涪陵段主线总长约66公里,经南岸区、巴南区、长寿区和涪陵区,接在建的涪陵至丰都高速公路,并在巴南双河口设了一条通往长寿晏家化工园区的支路,整个线路呈Y字形。

  主城至涪陵段建成通车后,茶园到涪陵驾车只需40分钟,较之前缩短近1个小时。

  特写>

  我国首条低碳高速路

  成渝高速复线的建成,将标志着我国第一条低碳高速建设成功。成渝高速复线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渝蓉新干线、低碳新高速”的建设管理理念,其从设计到施工,都力求融入新科技、新技术。

  照明:全长78.6公里的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将全线采用LED照明,光这一项每年就能节能50%,部分节点还将引入太阳能发电,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沥青:高速路铺路采用改性沥青和橡胶沥青。其中,橡胶沥青是用废旧轮胎经加工后制成的,不但可以变废为宝,还能节约石油资源;而改性沥青则仅需110℃的温度即可融化,能源消耗比正常沥青低一半。

  排污: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成渝高速复线重庆段的废水、垃圾一律采取集中处理的方式。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