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线高速交通乱象:行人电动车高速路上溜达

2013年08月12日 11:18   来源:海南特区报   陈标志

  记者直击西线高速路上交通乱象

  行人电动车高速上溜达

  核心提示

  8月2日上午,浙江“温丽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客车进入匝道后突然违规倒车,结果与后面驶来的大货车发生追尾,未系安全带的客车司机及部分乘客飞出窗外,造成一死十余伤。央视等媒体披露此事后,引发了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问题大讨论。

  那么,海南高速公路行车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西线)近300公里的路段,直击了高速上的种种乱象:行人、电动车高速路上溜达,车辆逆行,客车高速上载客等。高速公路成了普通道路,险象环生令人担忧。

  大货车占住超车道

  行人紧急车道上溜达,跨过高速路护栏

  乘客内急,随意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方便”

  摩托车骑上高速公路,还逆向行驶

  行人横穿高速路,应急车道上溜达

  8月9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西线高速乐东段返回海口。由于当天下了一场大雨,高速路上过往车辆都开着“双闪灯”,司机们小心翼翼地驾驶,但车速仍然相对较快。而记者从黄流互通口上高速不久,就陆续见到有行人在高速路的应急车道上行走,相当危险。

  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先是飞快穿过高速路,然后在应急车道上悠闲地走着。该男子在应急车道上逆行了几步后,便抬腿跨过了高速路护栏。待记者乘坐的车辆驶过后,记者通过后视镜察看,发现该男子不知为何重新回到了高速路上,仍在悠闲地溜达,完全没有顾及到身边可能出现的危险。

  待记者乘坐的车辆往前行驶了几公里后,记者看到一名挑着担子的老者,正背对着疾驰而过的车辆,在高速路应急车道上走走停停。而老者肩上的扁担随时可能刮蹭到驶过的车辆,十分危险。

  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对于行人违法横穿高速公路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因行人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禁止性规定,如机动车驾驶员属于正常驾驶,无超速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认定由行人一方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摩托车电动车抄近路,高速路逆行

  除了行人在高速公路上“闲庭信步”外,两轮摩托车、电动车等上高速路上溜达的情形也屡见不鲜。许多摩托车、电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驶,让过往司机捏了把汗。

  记者乘坐的车辆经过西线高速乐东至东方境内路段时,发现两轮摩托车、电动车上高速行驶的情形并不少见。快要进入东方境内时,记者见到,行驶在应急停车道上的摩托车、电动车来来往往,车主们大都是数人结伴而行,而且多数未戴安全头盔,速度很快,一些年轻人还做着耍酷的骑行姿势,着实让人担心。

  “在高速路上骑行的人,大部分是附近村庄的村民,他们干完农活后,图方便抄近路回家。”记者乘坐车辆的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另外,有一部分骑行人是旅游爱好者,他们骑着自行车就上了高速,“这个情况在东线及海屯高速都能见到,但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西线高速乐东及东方境内路段,记者见到的摩托车、电动车等逆行现象至少有5起。另外,在儋州至澄迈路段,一些农用三轮车载着满满一车木料,在高速路上“爬”行。

  小贴士

  根据《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牵引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司机乘客应急车道上停车“方便”

  在西线高速昌江至儋州路段,中巴客车随时停车揽客、小车司机乘客应急车道上停车“方便”,以及“龟行”超载大货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等交通乱象丛生。

  记者乘坐的车辆经过昌江至儋州路段时,看到一些中巴车在应急车道上揽客。“这种情况在西线高速公路较为普遍,特别是一些短途中巴车,为了上下客,司机置交通法规于不顾。”李先生说。

  小车司机或者乘客因为内急,随意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方便”的情况也较为普遍。记者看到,在东方境内路段,一辆小车停靠在高速路互通口的匝道上,同车的几名男子大步跑到护栏边,一字排开“方便”。有些车辆甚至还有半个车身停在行车道上,也没有开启应急提示灯。随意停车“方便”,不仅大煞风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还注意到,许多涉嫌超载的大货车长时间“霸占”超车道,有时两辆大货车并排行驶,将许多车辆堵在车后。另外,8月9日上午8时许,记者驾车从美兰机场回市区时看到,一辆黑色小轿车从海口龙昆南延长线逆行上环城高速,然后一路快速逆行,许多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纷纷躲避。

  小贴士

  根据现有交通法规,在高速路上随意逆行、倒车、停车都会扣满十二分。这辆黑色小轿车的司机,不仅违反了法规,这种不文明、不守规矩的驾驶行为,还可能带来血的代价。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