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项目审批走上"高速路" 提速60%以上

2013年07月17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胡良光 实习生庄梓琪 通讯员周荣嘉

绘图:简仁山

  通过实施并联审批等新措施,一个建筑项目审批费时将由原来的7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45个工作日,完成时间缩短60%以上。昨日记者从荔湾区政府政务办召开的宣讲培训会议上获悉,《广州市荔湾区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工作方案》(下称“《区方案》”)已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制定出台,本月起开始试运行,俨然开通了“高速路”。

  区建设项目30天内立项许可

  今年5月,《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以下简称“《市方案》”)出台,大幅度减少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本月开始,荔湾在全市各区、县级市中率先制定出台了《区方案》,理顺市、区对口部门关系,保证审批流程顺畅进行,在优化行政效率、促进政府职能转型的改革中先行一步。

  荔湾区政务中心副主任罗健华介绍,方案中,将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流程由原来的100余道事项,整合为立项(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每一阶段由一个牵头部门统一受理相关审批材料,同时抄告各相关审批部门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并在流程限定的时间内同步完成审批。

  “以前一个建筑项目的审批,是一环扣一环的,办完一个环节才能办下一个,如今则是集装箱式,分阶段集中办理。”罗健华表示,以前一个建设项目进入到办规划许可证时,要分别跑环保、公安消防、民防、文广新、规划等部门,如今,相关企业、部门只要将相关资料交给规划部门,统一受理,再内部分给相关部门,同步审核、办理,从受理的第11个工作日,就合并意见,进入下一个环节。《区方案》对此有明确时间表:区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审批时限为30个工作日。

  “联合审批专区”集中13个部门受理

  昨日参与宣讲会的有30多家企业的代表。有企业说,以前,一个建筑项目审批需费时700多个工作日,需前往20个部门,盖108个章,步骤繁琐,被戏称为“万里长征”。如今推行并联审批,每个阶段只需在一个窗口交表,由该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同步进行,加上技术评审、专家咨询等环节,总共只需145个工作日,时间缩短60%以上,“又快又方便,项目利息成本也相应减少”。

  据了解,《区方案》在时效上严格与《市方案》保持一致,做到与市同步压减、同步提速。考虑到广大企业接受、运行需要一定时间,目前推行“双轨”并行的做法,既保持原有审批流程通道畅通,尊重企业使用原有办理通道的选择权,又鼓励企业使用联合审批通道。

  为帮助建设项目单位积极使用联合审批通道,走上审批“高速路”,避免楼上、楼下来回跑,区政务中心开辟了一块“联合审批专区”,集中13个部门受理。还计划每周提供一次专项咨询服务,为企业现场答疑解难,鼓励企业反馈问题,促进政、企互动。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