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地王二审未出结果 郭广昌不接受潘石屹调解

2013年09月27日 09:00   来源:北京晨报    王丽娅

  持续近两年的外滩地王8-1地块案终审昨日在上海高院开庭。一审败诉方SOHO中国提出上诉请求,这是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争取该地块50%股权的最后机会。不过,法庭昨天未做判决。据悉,潘石屹一方有意进一步调解,但被复星集团拒绝。

  2010年2月1日,外滩8-1地块高调出让,最终被上海证大以92.2亿元摘得,业内对这一“蛇吞象”举动十分不看好。随后,资金紧缺的上海证大找来复地、绿城、磐石合作开发,并一度求助于信托,然后又再度退让,将50%股份也就是项目控股权交给了复星。

  然而,这一地块的资金情况并没有好转。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通过持有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生股权,间接持有上海外滩8-1地块50%权益。潘石屹曾表示,SOHO中国接手外滩地块,让转让方摆脱危机,尤其是将绿城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但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另一大股东复星集团的认可,其认为潘石屹买地并不合法,因为按照上海证大置业与复星方签署的“顶层协议”,上海证大方转让外滩8-1地王权益时,需得到复星书面同意。SOHO中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顶层协议并不知情。

  SOHO中国和复星同时持有50%股权,对于谁将掌握项目的主导权,老潘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潘石屹两人私下沟通无果后,双方对簿公堂。

  今年4月24日,外滩地王案一审判决,令SOHO中国相关子公司将持有的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生的股权退还给卖方。随后,SOHO中国继续上诉。

  据当庭人介绍,在昨天二审辩论中,双方均未提交新证据,仅围绕“优先购买权”进行陈述。截至记者发稿时,SOHO中国对该案尚未作出表态。(记者 王丽娅)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